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3-09-15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农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随着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新农人”出现在广袤的田间地头,他们依靠技术、专业知识逐梦乡野,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理念、新技术、新业态,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生力军”。

  近日在位于永靖县刘家峡镇罗川村的秋禾特色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化大棚整齐分布,桃园里晚熟品种还挂满枝头,葡萄、山楂、火龙果长势喜人……农业产业发展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眼前的这一切都离不开两位“新农人”,屈雁朋和王西波。屈雁朋毕业于青岛农业大学园艺专业,后来又取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王西波毕业于泰安农学院果树培育专业,先后在山东、青海等地种植果蔬,具有多年果蔬栽培管理与农田水肥一体化设计、施工、维护等方面的经验。

  2018年3月,屈雁朋和王西波相约,在刘家峡镇罗川台流转土地50亩,合伙创办了永靖县高峡葡粹特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培育发展葡萄、草莓产业,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党建+合作社+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年收入达80万元。

  2021年12月,屈雁朋和王西波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刘家峡镇罗川村流转土地120亩。2022年3月,两人又注册成立秋禾特色农业有限公司,投资480万元建设刘家峡镇罗川台果蔬种植基地,主要种植桃树、草莓。

  秋禾特色农业有限公司不仅盘活了村里的闲置撂荒土地,同时也让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了增收。如今,该公司带动了78人增收,20多人可常年在基地务工。预计今年基地可产出桃子3万斤、草莓6万斤左右,培育草莓苗120万株,年产值可达180万元。基地的产品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山东、西宁、兰州等地,除了订单销售,他们还通过网络平台、田园采摘等形式销售。

  “永靖的气候适合种植各种瓜果蔬菜,我们基地的果蔬种类十分丰富。我们还通过试种,在技术成熟后推广给当地村民,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屈雁朋说。

  今年,秋禾特色农业有限公司获得了永靖县东西部协作奖补资金,同时,当地相关部门还修缮了出入基地的道路,有效解决了果蔬产品运输问题。一系列政策的扶持,为秋禾特色农业有限公司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