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岷县:擦亮“岷归”金字招牌

23-08-25 14: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岷县 擦亮“岷归”金字招牌

  通讯员 杨红红 何凯

  万物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为加快构建现代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体系,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岷县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全县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攻坚行动方案》,集中一个月时间,分四个阶段,集中开展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专项行动,为擦亮“岷归”金字招牌、促进群众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产业支撑。

  在岷县中寨镇扎那村,村民们正在积极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卢金芳家的抽薹植株较多,夫妻二人年岁已高,拔除效率明显减缓。村上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帮助老卢一家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今年65岁的卢金芳告诉笔者,抽薹植株严重影响当归产量。他说:“当归早期抽薹植株所产种子俗称‘火药籽’,‘火药籽’栽上危害极大。这个‘火药籽’种的当归,长出来的根像火柴一样,没作用,县上的这次决定确实好。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专项行动给了老百姓更多的信心。”

  为保障“岷归”产品质量和保障种子种苗安全。各乡镇积极行动,引导广大种植群众和经营主体认清“火药籽”育苗繁种的危害性和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的重要性,自觉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

  “截至目前,镇上对抽薹的当归已拔除20%左右。下一步,中寨镇将积极组织党员群众以及公益性岗位人员,持续对抽薹当归进行拔除,确保‘火药籽’不流入市场。”岷县中寨镇人民政府副镇长赵胜发告诉笔者。

  中药材产业发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专项行动意义重大。连日来,全县上下凝聚思想共识,紧盯目标任务,坚决有力推动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以扎实工作成效保障“岷归”产品质量持续向好。

  笔者从岷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自从拔除当归早期抽薹植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组织有力,广大群众配合积极,社会各界评价良好。岷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蒲树卫说:“这表明拔除早期抽薹株,惩治当归‘火药籽’,已经成为全县上下的共识。我们倡议,全县广大种植户和经营者要科学种药,诚信经营,积极行动,尽快拔除当归抽薹株,坚决不收‘火药籽’”。

  据了解,此次攻坚行动由岷县县政府主抓,乡镇政府和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行动,依法同步从严、从速、从重开展打击贩卖伪劣种子行为,“零”容忍整顿种子市场,有力提高了中药材生产管理绿色化、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水平,从源头提升了中药材质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