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刘书记”强镇兴村富农有“秘诀”

23-09-07 14: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刘书记”强镇兴村富农有“秘诀”

  “去年8月份,园区的第一茬菜就种进去了,没有影响当年收入,现代化的日光温室比以前的土棚效益好很多,这离不开刘书记的付出和努力。”静宁县界石铺镇李堡村菜农孙建朋一遍遍强调着“刘书记”,他口中所说的“刘书记”就是该县界石铺镇党委书记刘晓刚,也是平凉市乡镇“担当作为好书记”之一。

  说起刘晓刚界石铺镇李堡村和孙建朋一样的菜农们对他印象更深刻。

  据孙建朋介绍,蔬菜是李堡村的传统产业,这几年棚体老化严重,种棚的人越来越少。去年,镇上决定拆旧棚建新棚,打造蔬菜产业园区,当时很多人不愿意,担心当年的收入成问题,镇党委书记刘晓刚带着镇村干部进门入户,挨个动员,还联系市场一次性清收当时棚内栽植的蔬菜,加快了拆建速度,如今新建的李堡村现代智慧特色蔬菜产业基地,日光温室里黄瓜、西红柿等蔬菜长势喜人,正是上市销售的好时节。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如何确立符合镇情实际的总体发展思路?一直是刘晓刚深入思索的问题。

  三年来,刘晓刚始终带着这个问题奔走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和农户家中。通过走访调查,刘晓刚和镇党委班子确定了“资源化开发、链条化延伸、园区化突破、区域化示范、全域化提升”的产业发展思路,布局建设红色文化研学体验、草畜融合发展示范、智慧高效设施农业产业、马铃薯产加销集中示范等“六大产业园”,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强镇。

  “要突出规划的引领力,谋划上要做到远近结合、前后统筹、上下兼顾,把更多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确定下来,通过接续发力实现村强民富人和,真正让乡村成为人们向往的美丽家园。”刘晓刚分享他的强镇“秘诀”。

  通过多年持续发展,界石铺镇已形成“饲草种植+肉牛养殖+设施蔬菜+果业开发+红色旅游”五大产业体系。2021年以来,界石铺镇先后组织实施了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供港活牛养殖基地扩建、马铃薯原原种培育等特色产业类项目14个。以312国道和084县道为轴线,北山旱作农业区、南山农业综合开发区、中部现代农业产业区和西部红色文化体验区为框架,供港活牛、锡航养殖、中穗蔬菜、电商孵化、苗木繁育等产业基地为支撑,形成“2+4+N”产业格局。

  “要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界石铺并非静宁苹果的优势产区,还是要坚定地把种草养牛作为群众增收、富民强镇的主导产业。”刘晓刚说。

  近几年,界石铺镇围绕发展壮大平凉红牛产业,一方面落实激励政策、扩大养殖群体,另一方面加大外引内培、发展规模养殖,构建起了“国有平台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企业、村集体、农户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全镇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今年在锡航农业的支撑带动下,我们全镇力争突破2万头的养殖规模!”刘晓刚对红牛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作为镇党委“一把手”,刘晓刚深知躬身耕好党建“责任田”,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树好形象的重要意义,组织开办“红色讲坛”,探索推行片区治理、阶段述评和机关驻村干部双向交流工作机制,创新数字乡村治理模式,基层组织“活”了,党员干部精气神“旺”了。

  近年来,界石铺镇连年稳居全县年度责任目标考核第一名,先后获得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甘肃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平凉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静宁县“归雁工程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刘书记工作有力度,发展思路好,跟着这样的好领导,我们干部群众干起来也更有劲。”对于自己的“班长”,界石铺镇继红村党支部书记陈浩这样评价。

  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刘晓刚介绍,下一步,界石铺镇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础提升、文化传承、社会治理等工作,与全镇人民团结奋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彩赋能。(通讯员 胡悦 代祥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