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老把式”的乡村振兴梦

23-08-18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老把式”的乡村振兴梦

  通讯员 宋海涛

  碧野清风,瓜果飘香。走进成县店村镇大寨村蔬菜种植基地,一排排无筋豆翠嫩欲滴,一片片辣椒长势喜人,一位头戴草帽的老人,往来穿梭在田地间挑选、采摘,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十里蔬果十里香,家家户户为菜忙。依托独特的土壤条件和气候优势,店村镇大寨村的蔬菜产业发展蓬勃,每到收获季节,鲜脆欲滴的蔬菜个个长势喜人。跻身其中的大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是丰收在望,而这一切得益于负责合作社种植管护和销售的负责人高翻拜。

  “我们村里的情况他都熟悉,而且还是种菜的‘老把式’蔬菜产业园交给他打理再合适不过了。”说起高翻拜,大寨村党支部书记赵振江满口称赞。

  去年以来,大寨村积极响应全镇“特色产业新高地”的目标,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筹资金、建大棚、种蔬菜,办起了股份经济合作社,到龄退职的高翻拜主动挑担,让日常种植、管护、销售无人负责的问题迎刃而解。

  “合作社经营的蔬菜产业园占地50亩,目前有16个大棚,从初春销售水萝卜到大棚黄瓜、四季豆、订单辣椒,今年蔬菜价格好,目前销售能有18万元左右,依照大棚优势一年可以错峰种植三茬,后续再种植白菜和卷心菜。”一把锄头,一顶草帽,猫着身子穿梭在蔬菜大棚里,趴地、施肥、育苗、除草……从村委会主任到种瓜点豆的“田秀才”,高翻拜的退职生活忙得更欢实了。

  “既然挑起这个担子,就得好好干”高翻拜说,“把菜种好了,价钱也能卖上去了。”

  选种育苗、水肥自控、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都不敢马虎大意,高翻拜边学边做,一步步啃“硬骨头”解决技术难题。

  菜种好了怎么销售,哪来订单?高翻拜便开着车和伙计拿着样品蔬菜跑超市,拉订单。“我们的蔬菜品相好,不愁卖”新老顾客先后下单高翻拜信心足,临睡前便挨个联系好周边群众,提前采摘、规整、装箱、上车,保质保量完成订单数量。

  “谁愿意学我都教,要让我们的蔬菜产业发展后继有人!”懂技术、懂经营,也懂得发展后备人才,62岁的高翻拜认为现代农业讲究的是科学种田,就得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年轻人来干。

  “菜啥时候打茬?定苗尺寸多大?水肥比例怎么控制,只要不懂就找高叔。”大寨传统蔬菜产业园种植户赵长江说道。在大寨村像赵长江一样跟着高翻拜“学艺”的种植户有40多户。镇上大力扶持产业发展,村上帮忙流转土地,技术上有不懂的有“田秀才”把关,大寨村农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稳。

  合作社蔬菜种植发展了快一年,慢慢开始进入正轨,按照全镇产业规划,大寨村要在前期发展的基础上,再流转50亩土地,建设30座蔬菜大棚,示范引领群众发展蔬菜产业。

  “扩大规模后我们不仅可以让更多群众稳岗就业,还可扩展销售区域,订单自然也少不了”算着下一步发展成效,高翻拜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