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美丽乡村展风姿

23-06-30 11: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美丽乡村展风姿

  夏日炎炎,渭水源头绿意盎然、风光正好。走进渭源县麻家集镇,平整的硬化道路纵横贯通,崭新的房屋错落有致,宽敞整洁的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老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个个美丽乡村尽展风姿。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了,房前屋后都栽种了花草树木,大家住得舒心,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都积极主动清扫垃圾,爱护环境。”麻家集镇塄坎村村民殷建国乐呵呵地说。

  走进省级乡村建设示范村袁家河村,干净整洁的村道,郁郁葱葱的树木,精致的小花园,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映入眼帘。

  “以前住的是烂瓦房,出门两脚泥。现在住上了砖瓦房,屋里地暖也做上了,用的是卫生厕所、洗澡间。村里还建起了小公园,我们晚饭后在公园转一转,舒心又惬意。”袁家河村村民袁希存说,这些都有赖于当地坚持不懈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近年来,麻家集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一新。“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为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麻家集镇积极创新工作模式,破解“谁来管”“如何管”“持续管”“一方管”等难题。

  在破解“谁来管”方面,当地将10个行政村划分为10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长效运转机制,建立网格管理联络微信群,搭建“10分钟便民服务圈”,对乱搭乱建、乱停乱摆、乱占乱造等现象进行联合整治,形成上下协作、多方联动、齐抓共管的合力。

  在破解“如何管”方面,当地将人居环境划分为宣传、清扫、美化等8个环节,明晰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标准、明确任务时间。实行考核评比机制,每月组织各村级网格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适时进行平台曝光,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此外,利用政协协商机制,通过民主建言、民主投票方式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治理、河道治理、卫生健康等内容写入村约。依托“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建立积分管理制度,每季度公示一次,形成文明互比的良好风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