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安定区:种下致富新“薯光”

23-06-26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安定区 种下致富新“薯光”

  通讯员 魏乐

  走进安定区称钩驿镇周家河村的马铃薯原原种大棚里,马铃薯的小苗长得郁郁葱葱,务工人员正在为马铃薯压苗。

  四十多岁的朱晓霞从周家河村六社搬迁到周家河村易地搬迁点上,她一边在家照顾孩子上学,一边在搬迁点附近的基地里务工,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我已经在合作社工作了几年了,在咱们公司做长期固定员工,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好着呢,在这工作也很开心。”朱晓霞愉快地说道。

  定西丰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目前固定用工3人,都是当地农户。在种植和收获季节,最多的时候每天可以带动附近劳动力20余人就近务工,年临时务工达510人次,增加了当地农户收入。

  今年以来,称钩驿镇坚持“企业+合作社”发展模式,利用丰禾公司先进的种植技术优势,种植马铃薯原原种5000多平方米。在种植模式方面,采用地布隔离,使用椰糠基质,产量和质量更好。今年计划种植100万株脱毒苗,产160万原原种,按市场价0.35元每粒,产值56万元。椰糠、脱毒苗分红及人工等成本约33万元,利润23万元。

  合作社马铃薯原原种地种植,给当地老百姓就近引进、更换马铃薯脱毒种薯带来了便利,同时也带动了就业,增加了收入,让当地群众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幸福快车,稳步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辐射带动镇域内产业融合发展,让马铃薯良种产业成为“致富”新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