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漳县东泉乡:推动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23-06-27 16:05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兰琴

  今年以来,定西漳县东泉乡不断创新形式,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抓手,推动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助力乡村振兴。

  抓队伍、定标准,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组,以党委书记为组长,落实人员名单与责任分工。全面更新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成员名单,吸收老干部、老党员、乡贤、道德模范等,完善“一约四会”工作章程,使群众办喜丧事好办、快办、简办。修订村规民约与红白事操办标准,严格杜绝大操大办、盲目攀比等现象出现,并在各村主要道路、宣传栏等处张贴,引导群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

  抓宣传、造声势,凝聚共识。利用横幅、宣传栏、“乡村之声”大喇叭等媒介不间断播放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内容,让群众时时听、处处学。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入户走访,发放“关于治理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倡议书”,以板凳会的形式,坐下来与群众面对面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大操大办的危害性,向群众传达敬老爱老、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先进文化,营造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浓厚氛围。使群众从思想上转变观念。

  抓典型、树标杆,培育新风。全面开展“文明家庭”“美丽庭院”“道德模范”“东泉好人”等系列活动,完善评比标准,通过个人自荐、群众商议、实地考察等程序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板凳会、“红黑榜”等形式对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大肆宣传,以点带面,推动全体群众主动当先进、自觉追先进、积极评先进,通过移风易俗这把“金钥匙”打开“文明新风、群众减负”两个大门,真正实现文明新风“阵阵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