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党建“红钥匙” 开启搬迁群众幸福门

23-06-28 17: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党建“红钥匙” 开启搬迁群众幸福门

  通讯员 赵晓花 王伟

  夏日傍晚,走进临洮县中铺镇小康家园小区,只见一栋栋新建的楼房整齐排列,绿化带中的杨柳在晚风中轻轻摆动,落日余晖洒在宽阔的水泥路面,小区居民三三两两在一起聊天、散步……一派和谐舒适的景象。

  近年来,临洮县中铺镇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党建引领水平,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的“后半篇”文章,持续增强搬迁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用党建“红钥匙”开启了搬迁群众的“幸福门”。

  “小区环境很干净,看着舒心,每天晚上吃完饭,我们都到楼下散步、聊家常。”来自崔家山村的搬迁户赵玉梅告诉笔者,小区里超市、餐馆、快递驿站、幼儿园、敬老院都有,生活非常方便。

  据了解,小康家园是由中铺镇崔家山、蒋家山、田家沟、康家沟等13个村易地搬迁户组建的农村搬迁小区,共有1413户5990名群众,是临洮县最大的易地搬迁小区。由于搬迁群众来源比较分散,互不相识,不相往来,缺乏归属感成为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的最大障碍。

  针对搬迁群众“融入难”的问题,中铺镇以提升和强化服务为突破口,筹资6万元,高标准建设了小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以崔家山村党支部主导,其余12个党支部协调配合,打造集就业服务、政策咨询、关心关爱、矛盾化解于一体的多功能社区工作阵地,让13个“小村”变成了一个“大家”。 

  为进一步增强搬迁群众的“归属感”,中铺镇党委指导各村党支部结合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工作机制,围绕搬迁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以及难点问题,为无职党员设置服务岗位,让农村党员在亮身份、领任务、上岗位、比初心的同时,为广大搬迁群众营造“家”的获得感,让每一个搬迁群众都是“自家人”。

  “我们把小区花园划分为7个责任区,分别由7个村党支部负责完成绿化,现在已经完成了1万余平方米的党员示范小花园建设,小区环境得到了很大提升!”崔家山村党支部书记杨学志告诉记者。

  社区稳定和谐,重在治理。中铺镇采取打破地域限制,资源共享、支部共建、党员共管的管理方式,通过社区党组织牵头,成立业主委员会,选聘物业公司,设立楼门长,全民细致掌握居民情况,倾听社情民意,全方位完善健全社区管理体系。

  “我们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服务作用,全力解决群众诉求,调解邻里纠纷,让搬迁群众的生活既舒心又安心。”中铺镇党委副书记张侠告诉笔者,为了激发社区发展活力,镇上大力推进社区协商民主,每个月至少召开两到三次民主协商会议,让大家的事情大家议,大家的事情大家定。

  乐业才能安居,稳定就业是搬迁“定心丸”。中铺镇始终将搬迁群众就业放在首位,积极引导搬迁群众自主创业和主动就业,不断提高自身和家庭的生活保障能力。

  中铺镇是临洮百合主产区,小康家园的搬迁群众大多以种植百合为主业,搬迁后,由村党支部引领,持续深化“专业合作社+种植专家+农户”的发展模式,形成百合精深加工产业集群,让“小百合”在增加搬迁群众收入中继续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小康家园从事百合采挖、运输、加工、销售等方面的群众超过2000余人,仅百合一项可实现人均收入12000元。

  “主业”也不能舍弃,“新业”也需开拓。今年30岁的马正钢是小康家园家喻户晓的“带货明星”,也是搬迁小区“新业态”开发的直接受益者。

  “我主要是做直播带货,就是卖我们自己生产加工的百合,今年到目前为止直播总收入大概有50万元。”马正钢告诉记者。

  为开拓培育搬迁小区“新业态”,中铺镇党委积极谋划,扶持建设小区电商中心,定期邀请职业培训学校、电商经营者对搬迁群众中的电商爱好者进行培训,全面提升电商直播的业务能力,着力打造本地的“草根网红”“直播达人”。

  与此同时,中铺镇依托毗邻县经济开发区的区位优势,创办劳务输转公司,在小区内建立劳务咨询站,摸清小区群众未就业底数,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与镇内劳动力信息双向对接功能,把工作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

  “在小康家园易地扶贫搬迁点,群众有了增收的技能,有了持续增收的产业,在幸福生活的道路上会越走越稳,小康家园从一纸蓝图变成了搬迁群众的幸福新家园。”中铺镇党委书记张强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