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渭源县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23-06-26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水源头药香浓

  ——渭源县着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见闻

  记者 杨唯伟

  夏日,渭水源头草木葱茏,党参、黄芪、当归等中药材把大地装扮得生机勃勃。

  渭源县是“中国党参之乡”,素有“千年药乡”“党参故里”的美誉。近年来,当地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全链条高质高效发展。2022年,全县中药材产量达11.5万吨,总产值达到44亿元。

  今年渭源中药材产业发展如何?近日记者深入当地采访,实地探访中药材铺就的产业致富路。

  看种植,农户增收信心足

  芒种时节,渭源县会川镇杨庄村田间地头孕育着新一年的希望。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张成恩正在地里察看中药材的长势。他说:“把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是我们药农的心愿。”

  今年,渭源县和北京同仁堂健康有机产业(海南)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在会川、新寨、清源等乡镇实施渭源有机中药种植基地建设项目。

  抢抓这一机遇,张成恩一口气种了25亩黄芪,较去年翻了一番多,“每亩地补贴1000元,种植成本低,药材还不愁卖!”

  从渭源的南岸到北山,种植面积最大的当数中药材,常见的有党参、当归、黄芪、红芪、甘草、柴胡等20多个品种。

  渭源县坚持因地制宜,形成南部高寒阴湿区重点种植当归、北部黄土干旱区种植党参、川沿河谷地带种植黄芪红芪的“北参南归川芪”种植布局。

  站在渭源县祁家庙镇郭家山村的山头俯瞰,梯田层叠,黑色地膜把土地梳理出清晰的脉络。这里是今年当地打造起来的千亩党参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

  什么是绿色标准化?“标准的种植技术、规范的田间管理……最重要的是不随便用农药化肥……”村民强志荣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家有7亩多地被纳入示范基地,“已经和企业签了约,我相信不愁卖!”

  信心来自政策的支持,还来自今年一路向好的价格。“村里去年的药材基本都卖得差不多了,其中七八成农户收入在10万元以上。”郭家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郭璋连忙分享好消息,“相信今年也会是一个丰收年!”

  2023年,渭源县持续稳步推进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建设工作,建成7个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10万亩,种子种苗繁育基地面积达到3万亩,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

  瞧加工,车间忙碌订单多

  清洗、切片、晾晒、装箱……走进位于渭源县会川镇新城村的渭源县皓翔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分工明确有序忙碌。“今天有广州药厂的客商来看货,我正等着他们来……”合作社理事长漆春礼迈着急匆匆的步伐走来。

  “中药材价格特别好。”漆春礼说。

  “那今年的销售额怎么样?”“相比去年同期呢?”面对记者的提问,漆春礼说:“去年全年是3000万元,今年到目前已经有2000多万元,前半年属于销售淡季,但我们订单不断,比起往年肯定增长了不少。”

  39岁的漆春礼和中药材打交道已有20年之久。“随着当归、党参、黄芪等被纳入食药同源目录,市场的需求更大了。在政府的支持引导下,渭源中药材的影响更大了,市场也更加规范。”说起这些年的变化,他滔滔不绝,合作社带动用工20人左右,每个月发放工资六七万元。漆春礼希望不断壮大合作社,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

  “全镇像这样经营得好、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社有十多家。”会川镇党委副书记赵学武介绍,今年,镇里还建成产地加工车间2座,带动加工大户91户。

  通过持续强化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渭源县推动形成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共赢局面。今年以来,全县加工车间累计加工中药材865吨,带动加工大户340户。

  走市场,价格向好订单稳

  “市场是双日逢集,4月至9月属于淡季,今年价格好,来市场的人不少。”位于会川镇西关村的会川江能中药材交易市场,负责人赵彬彬正在市场内检查,为第二日的开市作准备。

  该市场主要以渭源、陇西、岷县的道地药材当归、党参、黄芪的原药交易和切片交易为主,药材主要发往河北、安徽、广东、广西、四川等地。

  市场内,原药交易区、切片交易区划分得十分清晰。“市场可以容纳477个固定商铺、3000多个摊位集中进行交易。”赵彬彬说,“市场年销售量约5万吨,年交易额约12亿元。旺季交易的时候,市场大概有2000人,最近淡季也有1200多人。”

  在原药交易区,两名工人正在整理晾晒中药材。“这些药都是要发往东北药厂的,今年订单很多,都是走量销售。”63岁的贾忠义贩运药材已有20年时间。

  交易市场已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只要逢集,我都要先去市场,了解当天的价格,看看交易额。”漆春礼说。

  “现在信息很发达,在手机上关注公众号就能知道中药材当天的价格,逢集的时候会川江能市场都有人在直播,非常方便。”药农强志荣说。

  目前,该市场直接带动周边药农1.8万户7.2万人,其中带动5140名劳动力常年贩运中药材,包括脱贫户1028人,实现劳务收入2500多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

  今年,渭源县进一步健全以渭水源中药材市场为中心,会川江能、莲峰、新寨三个中药材产地市场为重要集散点,其他农贸市场为网点的中药材营销网络体系,助力道地药材通过规范的市场交易,走向全国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