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漳县三岔镇:小辣椒铺就火红致富路

23-05-22 17:52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眼下,正值移栽辣椒苗的黄金时节,走进三岔镇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碌的村民们正忙着打孔、插苗、盖土,将一株株嫩绿的辣椒幼苗移栽进耕好的土地中,一排排、一列列茁壮的辣椒苗,让三岔广袤大地充满了绿色的生机。

  “今年镇上大力推广农户种植红线椒,免费发放育苗,并提供技术指导,辣椒成熟后还有人上门收购,销售有保障,我们既不用担心种不好,也不用担心销售问题,我一口气种植了4亩多地,今年的气候好,辣椒长势也好,效益应该不错。”三岔镇河南坡村五社村民张雪松信心十足地说道。

  “今年试种的这个红线椒,品种好、成本低,再加上政府补贴更增加了我种植的信心”,漳县绿古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杜永平说。今年,在三岔村“两委”的支持和引导下,杜永平试种了50亩红线椒,按照每亩产收2500公斤,每公斤2.6元的价格,预计秋收能达到30万元左右。

  乡村要振兴,产业需先行。为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领广大群众走上增收致富道路,今年来,漳县三岔镇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着力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和党建引领作用,依托三岔镇耕地面积广、土质条件优越的优势,围绕“党支部+合作社+群众”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流转村内闲置土地,盘活群众房前屋后的空闲土地,结合村民的家庭实际情况及种植意愿村民种植意愿,注重以生态产业为基础,特色种养立品牌,环境改造提质量,大力发展红线椒种植,为群众无偿提供地膜、有机肥和线椒苗等,铺就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目前,三岔镇已在该镇11个村试种红线椒480亩,涉及农户120余户,预计采收完毕后,户均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行距要保持60到70厘米,株距40到50厘米,栽植深度2到3厘米,椒苗成活率才高。”三岔镇副镇长蔡树科每天穿梭在各村耐心地介绍红线椒的种植办法,谈到红线椒种植带来的效益,他乐呵呵的说道,“现在栽好苗,预计9月份左右就能采收,收成好的话,1亩可以产4000多斤辣椒,按照1.3元/斤的收购价格,总收入能达180多万元。”

  近年来,三岔镇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以高原夏菜、甜玉米、食用菌为主的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小农户种植黄瓜、陇椒、芦笋等作物,建立种苗供应、技术服务、产销对接等服务保障体系,实现了产品的统一收购、统一销售,从根本上消除了农民的后顾之忧,让农民不仅“种得下”,还“卖得出”“卖得好”,蹚出了一条致富增收新路子。

  通过种植红线椒特色产业,三岔镇山间地头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之景”,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而且增加了群众的收入,老百姓生活的环境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