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白英:一针一线讲述非遗故事

23-04-24 17:35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李伟

  在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黄泥堡村,有这样一位妇女,她叫白英,今年50岁,因为酷爱刺绣,通过多年的艰苦自学,在针尖上织就了自己的美丽人生。2018年白英被肃州区妇联授予“肃州巧姐”称号;2019年荣获酒泉市最美“绿色健康”家庭荣誉称号;2021年被肃州区文体局、区文化馆授予“文化能人”;2023年在肃州区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中被认定为裕固族刺绣区级传承人。

  白英作为黄泥堡裕固族乡极具典型意义的刺绣代表,在裕固族服饰头面刺绣方面功底深厚,不仅头面制作上图案精细、针法多样,还能在衣袖、衣领和布靴上秀出各种花草虫鸟,色彩鲜艳,构图严谨,每一针每一线无不体现裕固族刺绣文化的纯美,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气派。

   作为裕固族刺绣文化区级传承人,白英始终坚持以传承和保护裕固族传统手工技艺为己任,在与刺绣相识相知的过程中,对保护和传承裕固族刺绣手工艺的决心越来越强,闲暇时节,她都会积极组织广大妇女参与民族刺绣。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裕固族刺绣、了解裕固族刺绣、喜欢裕固族刺绣,并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她说:“裕固族刺绣上的每个图案都蕴含着独特的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寄寓了人们的美好愿望,承载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所以从小我就打心眼儿里觉得,这样精美的刺绣不应该在我们手里断了传承,我一定会坚持下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白英用一根小小的绣花针绣出了裕固儿女的美好情怀,绣出了自己的美丽人生,也守望了传统裕固族文化遗产。她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裕固族刺绣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瑰宝一定会世代传承下去,并放射出灿烂的光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