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泽:培育特色产业 提高农业效益

23-04-26 10: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临泽:培育特色产业 提高农业效益

  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农户们辛勤劳作的身影;设施大棚里,满眼翠绿的辣椒幼苗和晶莹剔透的樱桃相映成趣……连日来,临泽县持续加强农技指导,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巧打蔬菜“季节差” 错峰上市稳增收

  时下,正值蔬菜移栽时节,在临泽县沙河镇新合作百惠350亩蔬菜种植基地,菜农们正忙着移栽、搭棚、覆膜,一排排小拱棚已陆续搭好,一棵棵蔬菜苗也在拱棚里“安家落户”。

  “小拱棚以竹条为骨架,再用薄膜覆盖,保温保湿效果好。”种植基地经理吴涛说,小拱棚栽培技术还可以让蔬菜提前上市,填补蔬菜供应“空档期”。

  目前,种植基地移栽各类菜苗180万余株,累计投工投劳2000余人次,种植管护期间可累计带动附近村民200余人就业。

  借助城郊区位优势,沙河镇不断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依托新合作百惠、百汇绿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种植高原夏菜,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在倪家营镇汪家墩村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园区的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番茄和西葫芦次第成熟,农户们忙着将采摘下来的熟果分拣、装箱,一片忙碌景象。

  “我家大棚里的头茬西葫芦全卖出去了,目前市场价格比较稳定。”汪家墩村种植户安海高兴地说。

  大棚产业的蓬勃发展,夯实了倪家营镇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全镇紧抓蔬菜关键生产环节,利用温室大棚巧打“季节差”,不仅填补了淡季市场蔬菜的缺口,也为农户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渠道。

  延伸产业链 促进产业提质增效

  临泽县立足实际,通过合作社订单育苗、基地订单种植、农户全程参与,为农户提供从育苗到销售全链条产业服务,不仅保证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及收益,也有效调动了广大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积极性。

  目前正是辣椒育苗的关键时期,在鸭暖镇育苗基地温室大棚里,一个个育苗盘植满辣椒幼苗,长势喜人,农户张晓红正在进行浇水作业。

  “我在基地务工每天能挣100多元,育苗基地离家近,孩子和家里的活都可以照顾上。”张晓红高兴地说,去年家里种植辣椒每亩收入6000多元,农闲时到育苗基地务工,一年能增加不少收入。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光热资源和水土资源,鸭暖镇把发展大棚育苗产业作为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种植户们通过育苗、种植辣椒增收致富。同时,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和企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以“技术培训+田间服务”确保辣椒科学种植、增产增收。

  优化产业结构 发展特色产业

  眼下,沙河镇高标准设施樱桃种植基地的樱桃已经上市,一颗颗通红剔透的大樱桃挂满枝头。

  据了解,种植基地采用大樱桃日光温室栽培技术,主要栽植美早、沙王等品种。棚内安装温度测控仪,能够根据天气状况自动调温,保证樱桃生长不受极端天气影响,提高种植效益。

  “今年又扩建了3个棚,新栽种3600株苗,按果子的个头进行定价,市场行情很不错。”说起未来的发展方向,种植基地技术人员刘文烨说,基地将积极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子,谋划开展踏青尝鲜、亲子采摘等樱桃推介文旅活动。

  据悉,临泽县瞄准城乡群众身边的“菜园子、果园子、花园子、米袋子”定位,在优化产业结构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乡村产业精细化发展。

  2023年,临泽县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种植优质蔬菜15.7万亩,建设设施蔬菜示范点5个。持续推进林果产业精细化发展,在加大桃、李、杏、小枣等本土果树种质资源保护的基础上,引进种植樱桃等高端林果树种,积极探索集休闲、采摘、观光和林下经济为一体的农旅融合新路子,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郭浩 兰正 顾文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