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乡村振兴的新型领头雁——访返乡创业青年赵元栋

23-04-27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乡村振兴的新型领头雁——访返乡创业青年赵元栋

  近日,记者来到榆中县和平镇范家营村采访了返乡创业青年“网红”赵元栋。

  初见赵元栋,他正在家里忙家务、搞卫生。赵元栋今年刚满29岁,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却有着丰富的生活经历,有着一段传奇的故事。

  在2019年到2021年两年多时间里,他带着一把吉他,骑着一辆摩托车,沿国境线把祖国的大好河山基本环游了一圈。途经18个省市自治区,行走了十几万公里。这一路他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体验生活打零工和旅行视频的流量收入,他边走边看边挣钱,一路辛苦、一路奔波,总算是把村子外面的世界印在心中。

  提及收获,赵元栋感慨地说:“南方城市比较发达,进入当地的农村之后,我发现跟我们的农村有着天壤之别。从那趟旅行回来之后,我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只不过当时还没有下定决心。去年4月份,经过一年时间的思考,我给自己做了一个三年计划,开始回乡创业。我也算是我们村第一个回来的年轻人,村子里几乎所有的年轻人现在都到外面去打工了,我想把自己作为一个实验品,在农村这个天地闯一下,干出一番事业。”

  当时回乡在家里面休整的那段时间,家乡的变化对赵元栋产生了很大的触动。在他的记忆中,村子里下雨之后都是特别泥泞的乡间小路,很不好走,这里都是靠天吃饭,吃的、用的都是窖水。现在村里建了蔬菜冷库,有了能走大卡车的产业路,以前的乡间小路也加宽硬化了,自来水也通到了家里面,还新建了许多高标准农田,还有了好几个农业合作社。这些变化更加坚定了赵元栋回乡创业的热情。

  创业谈何容易。一没有资金,二没有技术。这第一步从何走起?几经比较、琢磨,赵元栋还是从自己较为熟悉的新媒体入手。他边拍摄边学习边探索,平时拍一些乡亲们家长里短、衣食住行及村里发生的新鲜事情,拍成视频投放到了各大自媒体。一次巧合赵元栋终于抓住了机会,看到了希望。去年疫情的那段时间,赵元栋正好在家里拍视频,当时村里的杏子成熟了没法卖,周围好几个村子的杏子也都没有卖出去,村民也怕杏子坏掉,自发的全部晒成了杏干,于是他把村民从树上摘杏子、晒杏干,全都拍了出来,并在网上销售,没想到效果奇好,不仅将本村里的杏干在网上销售一空,而且还把周边几个村子的杏干也都在网上售卖完了,网上带货要比往年拉到城里去卖效果好得多。本来就有上万粉丝的赵元栋,一夜之间更成了村子里的“网红”。他也从这件事情上得到了启发:创业第一步就从“网红+电商”开始。

  市委老干部局驻范家营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也及时发现了这一亮点,经过分析研究,助力落实。于是范家营村青年电商创业基地成立了,青年电商创业工作室也在村委会正式挂牌开业。

  为了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3月7日市委老干部局驻范家营村工作队在范家营村青年电商创业基地组织举办首期农村网红+电商直播培训班。村两委、党员干部代表、种养殖专业户及返乡创业青年2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特邀了甘肃省农业发展促进中心裴发鑫副主任,重点围绕“短视频运营+直播带货”主题为参训人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对短视频拍摄制作、上传及开设直播等步骤现场进行了示范操作教学,启迪参训人员运用互联网思维销售推广家乡农产品。

  今年百合收获季节到了,赵元栋“网红+电商”的创业实践也开始了。从收百合、挖百合、刷百合、真空包装、到发快递、直播卖货,他忙的乐此不疲。4月10日百合网上销售正式打响,上网不到半小时就突破了2000元,当天达到5000元,目前还在热销中。对于这个成绩,赵元栋是比较满意的。

  赵元栋对记者说:“国家这几年的乡村振兴政策特别好,我们能感受到国家对乡村振兴的决心。对我们村的电商创业工作室我抱有很大的信心,我想如果用这个模式能够带动村集体经济创收,让大家都能赚上钱,解决村子里的就业,带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我们的村子才能真正的振兴。”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的范家营村山花烂漫、春意正浓。记者从赵元栋的创业实践中看到了新模式、新业态正在兴起,乡村振兴呼唤着新型领头雁。(记者 陈永德 胡文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