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铆足干劲集聚“三抓三促”新动能春耕生产奏响春天新序曲——西峰区扎实做好春耕春管工作

23-03-31 17:06 来源:西峰振兴号 编辑:张慧雅

  今年,西峰区坚持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做到耕地面积、粮食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少”,强力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干劲抓发展,以起步就是冲刺的拼劲促增长,抢抓春季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全力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安排到位“快启动”

  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抢抓农时,迅速行动,狠抓春季农业生产各项任务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春耕生产的通知》等文件,及时将作物种植任务分解下达到乡镇、靠实到村组、落实到农户,进一步明确粮食生产工作时间表、路线图和阶段性目标任务,为全年粮食稳产保供打下坚实基础。

  管理到位“加速度”

  紧盯小麦油菜苗情转化关键期,抓实抓细农田春管工作,全力以赴保面积、稳产量、提质量。针对今年开春早,气温回升快,苗情较弱的现 状,研究制定《2023 年西峰区冬小麦、冬油莱返青后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根据苗情长势和天气变化,农口干部职工尽锐出战,分区、分类组建工作组,赶赴田间地头和生产现场,看苗情、测墒情、查病害,督促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油菜除草追肥、防清防冻工作,抓好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技术到位“有保障”

  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采取举办培训班、现场讲解、科技“三下乡”等形式,开展农业技术服务与培训,宣传农业政策,引导农户应用农业新科技做好春季农业生产。2月中旬以来,举办“全国蔬莱产业产销形势与发展趋势”“番茄、黄瓜、甜瓜有苗技术”等培训班,组织全区种植大户掌握科学的有苗、生产、管理经验和技术。目前,组织各类种养技术培训8余期,培训农户40人(次)。

  农资到位“储备足”

  深入农资市场,摸排农资供需情况,采取周调度的方式,准确重提农资需求量、库存量、调运量和价格信息,积极协调各农资经销网点,抓好生产资料的调运和储备,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档、不脱销。同时,组织农机销售维修企业和乡镇农业综合执法工作人员,成立4个工作组,开展春耕备耕农机安全大走访活动,逐机逐人检查机具安全技术状况及驾驶人员持证情况,保障春耕备耕期间安全生产。

  市场到位“后劲足”

  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多部门联动,将近年来群众投诉多、问题隐患多的农资产品和经营企业门店作为重点,对经营行为和经营品种开展“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违法行为,强化农资价格监控,净化农资市场,满足生产需求,维护农民利益。目前,共检查农资门店120家,饲料经营门户26家。(张莞佩)

相关新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