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岷县寺沟镇:激活农村“小庭院”做足增收“大文章”

23-03-30 16:3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定西市岷县寺沟镇立珠村位于岷县南部,地处甘南高原东缘与西秦岭陇南山地接壤区,主导产业以岷县猫尾草种植销售为主。近年来,寺沟镇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引导推动立珠村大力发展猫尾草“庭院经济”。2023年3月,立珠村(猫尾草)入选农业农村部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2022年立珠村213户因猫尾草种植实现致富增收,带动附近农户就近就地务工800余人,真正做到了“田里的草、增收的宝”。

  随着猫尾草市场需求的不断发展,猫尾草这个“大产业”也如春风般吹进了立珠村的“小庭院”。目前,立珠村从事猫尾草加工销售的家庭农场有15户,从事家庭小作坊线上销售35户。

  通过扩大种植面积,植被覆盖率明显提升,生态效益明显。岷县猫尾草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新兴致富产业,实现了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生态增益的多赢局面。

  岷县猫尾草产草量高而稳定,属多年生植物,投入少,见效快,产业效益明显,群众增收稳定。

  寺沟将持续推动猫尾草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全力培育“特优精”牧草产品,提供多种“打开方式”,擦亮岷县猫尾草“金子招牌”。通过举办电商业务培训,培养电商销售人才,促进全镇电商加快发展。落实微耕机、割灌机、割晒机、烘干机、打捆机等机械补助资金,全面提升了农业生产机械化率,提高了猫尾草产量。(马万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