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甘肃环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23-03-16 09:25 来源:新甘肃 编辑:田洋

  近日,浙江大学和环县共同举办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高峰论坛暨甘肃环县羊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齐聚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共同为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基因育种技术目前的最大瓶颈是什么?”“制种企业怎样让农户得利?”“村级合作组织是如何与农户抱团发展的?”春日阳光明媚,走进环县,一座座标准化羊棚拔地而起,一方方梯田鳞次栉比。论坛开始前,专家们在环县走村串户,进企业看车间,进电商看品牌、聊销售……论坛上,专家们结合调研成果,发表了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的主题演讲。

  如何突出“和”字,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浙江大学教授黄祖辉认为,乡村建设是“外在美”与“内在美”的有效结合。农业如何强国?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朱守银研究员以环县羊产业为例,解读“土特产”的产业优势、品牌价值。

  何为贫困?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如何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浙江大学教授郭红东结合现阶段环县羊产业发展的特点,对三个问题一一解答。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苑鹏认为,环县草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要从思维观念、生产效率、产业韧性和“七位一体”产业体系四个维度来认识。

  浙江大学教授徐旭初提到,未来如何更加合理地平衡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如何提高羊产业营销数字化水平,是环县羊产业发展的必答题。

  环县现代羊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建华表示,各位专家的建议非常具有可操作性,为环县羊产业高科技、品牌化、数字化发展点透了“迷津”。环县现代羊产业研究院将把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加快羊产业胚胎移植、基因测序育种等方面的研究步伐。

  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智也表示,各位专家对乡村振兴、农业强国的路径和“土特产”的发展手段贡献了具有前瞻性的“金点子”。当地科研育种企业将把这次论坛的好成果与“羊科技”高度融合、加快环县产业振兴步伐。

  智慧是实践的先导。论坛结束时,环县县委书记何英禅表示,环县将把此次论坛成果作为甘肃省委“三抓三促”行动的一大杠杆,撬动全县干部群众全面学习论坛理论,并将各位专家的建议意见融入工作实践。

  据了解,环县与浙江大学建立了“基地+顾问”的双向合作关系。环县将邀请浙江大学的专家学者来环县实地调研、举办讲座,还将组织各级干部和产业从业人员到浙江大学开展学习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讯员李文、杨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