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秦安县莲花镇: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23-03-21 17:55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近年来,秦安县莲花镇始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揽,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以建强组织为重点,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主线,不断深化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格局”。

  深入开展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支部引领力凝聚在产业发展中,通过党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全体党员都“动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结合实际及群众需求开展多样化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力促乡村干部能力素质“双提升”。

  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富民、综合施策、示范带动、整体推进”的发展思路,着力构建“示范一线、辐射一片、带动全镇”的产业发展格局,积极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模式,以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抓手,在2022年探索形成了涵盖种植业、养殖业、农耕农机服务业等7大产业5种类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的基础上。通过果蔬集散基地带动、光伏发电助力、设施农业引领、东部新城商贸物流园助推等4种模式,进一步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至目前,建成了白脆瓜种植大棚204座,吸纳参与种植农户96户。预计今年白脆瓜总产量达13万公斤,产值390万元。

  大力培育乡贤文化,积极引导乡贤回归,参与支持家乡建设。通过组建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乡贤“人熟、地熟、事熟”及资源多、感召力强等优势,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发掘莲花籍在外经商创业群体资源,试点成立村级商会,激发在外经商创业人士心系桑梓参与家乡建设热情,以自身所长服务家乡所需,为镇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推动乡村振兴注动力。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用好用活政策理论宣讲、文化文艺等8支志愿服务队,形成乡村发展和治理新风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