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秦安县陇城镇:发展大棚白脆瓜种植 为产业振兴增添新动能

23-03-16 16:27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网 编辑:余守萱

  发展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百姓。今年以来,陇城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立足娲皇村良好生态和适宜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白脆瓜大棚产业,聚能产业振兴,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转型,不断向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迈进。

  “今年,陇城镇农业发展以两个底线为总基调,以乡村发展、乡村建设和乡村治理三项内容为核心,新发展白脆瓜产业,为全镇产业振兴增添新动能。”陇城镇人大主席柴小锋说,“截至目前,水管铺设到位,棚膜覆盖到位,土地平整到位,通过宣传培训,种植大户热情高涨,信心很高,待到温度适宜,即可调苗栽种。”

  按照“政府主导、农户参与、社会共建”的方式,在建设初期,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生产、统一品种、统一品牌、统一销售”的“六个统一”原则,由娲皇村党支部在充分走访民意基础上,承租北河湾60亩土地,用于建设白脆瓜大棚。基地采取“党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发布大棚招租公告,加大宣传力度,将大棚租赁给当地27家承租主体,同步签订租赁合同,交付大棚租金和苗木费用。大棚由承租方按照要求种植,娲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种植收益归承租方所有。

  薛仲平是娲皇村的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当得知村里的土地建成大棚招租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镇村联系,承包了二十多座大棚。他说:“我很看好白脆瓜的销售前景,经过测算,一个大棚的收益在一万元左右。虽然我没有种植经验,但是雇佣了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种植和管护,并且招聘了村中的闲余劳动力来大棚干活,也可以为他们增加一些收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