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宁县春荣镇岘子村: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人间烟火里的乡村振兴

23-03-09 16:3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赵满同

  冻土松,畜肥壮,春耕忙,人们穿梭在田间地头的空隙,“戏曲进乡村”惠民演出活动走进宁县春荣镇岘子村,为村民们献上一场场无与伦比的文化大餐。

  戏还没开始,戏台下面就开始热闹起来,卖玉米的、卖凉皮的、卖布的……陆陆续续堆满了摊位。

  台上的戏子、台下刁烟斗的大爷、围坐的大妈、大人肩头的孩子、糖葫芦、蒸鸡肉、油糕、饸烙面……熟悉的烟火气慢慢飘来,勾起童年最饱满的记忆。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了城市发展,留下来的老人孩童居多。庄稼地里耕作了大半辈子,他们已经离不开这片黄土地,侍弄庄稼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劳作之余,看戏也能成为他们最简单的欢乐。

  他们大都衣着朴素实用,色泽单调,玉树临风、风流倜傥好像与他们无缘。由于常年在地里劳作,大爷大妈们的皮肤黧黑、皱纹深刻,皲裂的指甲缝里好像永远都清理不干净似的。

  长久以来,人们普遍将目光聚焦到城市,而忽略了乡村的贡献,忽略了越来越多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

  我想,乡村振兴绝不只是造一些好看的房子、做一些项目,其归根结底,是在让农民富起来的同时,践行和传播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次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北秦演艺公司演出的惠民活动在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之余,让文化扎根基层、服务农民生活、与新发展阶段下的乡村振兴需要形成了同频共振。 

  人间烟火,淳朴的、孤独的、让人永远怀念。希望很快,年轻人都能在家门口挣钱,让老有所依、幼有所养、百家振兴。(李雪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