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岷县清水镇:家风传承浸魂滋心润德 移风易俗引领文明风尚

23-03-09 15:10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为扎实打牢乡村振兴精神内核基础,酒泉肃州区清水镇坚持把抵制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工作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筹部署,共同推进。通过政协协商议事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多个平台,村民会议、红黑榜评比、乡村大喇叭、村民微信群等多种措施,理论宣传志愿服务队、红白理事会、协商议事会、道德评议会伍等多支队伍,在以家风正民风强村风上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争取点上突破,连线成面。

  王义侠是清水镇腊梅村一社人,也是清水镇以家风正民风强村风突出的典型代表。

  王义侠一家四口,平时以人为善,重视家风,和自己妻子侯慈巧照顾着年迈的母亲,侯慈巧的孝敬是村上人尽皆知的事情,用侯慈巧自己话说:“做子女的,让老人吃在点上,衣服穿暖和,有一个干净卫生舒服的生活环境,闲时谝一下问一下,带着转一下,老人就已经很高兴了”,虽说都是平常小事,但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却不那么容易,“好儿媳”“洁美家庭”“最美庭院”都是对王义侠家庭的表彰和肯定,和美的家庭环境同样也滋养着他们的儿子王鹏飞。

  王鹏飞从小在浓郁家风的熏陶下听话孝顺,努力向上,在大学毕业后便一直挣钱回馈家庭,在2022年8月,与同样自幼受到良好家风熏陶的张娟娟(清水镇大路村人)喜结连理,在婚事操办过程中,二人互为对方考量,两个家庭摒弃了传统婚事中诸多的糟粕(彩礼未收:男方家长主动拿出四万元作为新人家庭的第一笔启动资金,由新人自用。不讲摆场不摆阔,文明健康迎亲,没有低俗恶俗婚闹),成就了一对卿卿佳人。

  2023年1月,王义侠母亲去世,王义侠向村委会报备,严格落实了“一碗烩菜办丧事”(不放烟酒,不放礼炮,丧期3天,早中晚一碗烩菜。)

  王义侠表示,移风易俗归根到底是思想上认识不够,抹不开面子,拉不下脸,让明明知道是糟粕的东西牵着鼻子走,浪费了精力,也增加了经济上的压力,只要我们思想上进步了,把好的家风竖起来,我们的农村才会越建越美丽,日子才会越来越有盼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