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念好“三字经”推动“三农”工作“开门红”

23-03-08 12:0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今年以来,岷阳镇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立足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提早谋划部署、迅速行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确保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一、突出一个“早”字,强化部署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稳定粮食生产安排部署及目标任务,及早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结合各村实际,签订《岷阳镇2023年稳定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到村、到社、到户、到地“四到”和种植作物、种植面积、种植农户、种植地块“四种”的要求,狠抓农业生产,确保全面完成今年3000亩粮食、1000亩油料种植任务;500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和500亩马铃薯原种种植基地建设任务;0.33亩的补充耕地种粮复绿任务。目前,已完成300亩小麦种子采购,并全部发放到农户;基地建设已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土地流转等。同时,排摸登记产业道路(机耕)54.1公里,计划投资100.1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方便瓦窑沟村等7个行政村980亩耕地的种植。

  二、强化一个“准”字,抓实基础

  制定完善党政主要领导负总责、包村领导第一责任人、村书记、主任直接责任人的促落实工作机制,并成立由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春耕备耕、粮食安全、撂荒地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各村群众大会、政策宣讲、入户宣传、微信群转发等多种方式,动员号召群众调整种植结构,全面落实粮食种植任务,确保粮食安全。同时,充分发挥镇人大代表作用,组织代表开展春耕备耕工作调研,提早发现存在的问题,并讨论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县供销社、辖区农资经营企业(户)已完成二胺4500吨,各类复合肥2800吨,有机肥3500吨,农膜200吨,各类农药100吨的物资储备,能够满足我镇及周边部分乡镇村社的农资需求。

  三、围绕一个“精”字,保障效果

  为确保春耕备耕工作落到实处,镇党委、政府对春耕备耕、种植任务等工作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制,建立奖惩制度,明确对推进落实到位、成绩突出的村进行通报表扬,在年终考核中予以加分,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村及时进行约谈提醒,通报批评。同时,镇上成立了由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牵头的技术指导队伍、镇综合执法队和市场监管所联合组建的农资市场督查打假工作队、镇纪委牵头的督促检查队伍三支队伍,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各村春耕备耕、粮食生产等方面开展技术指导,加大对辖区内农资供应点的农药、化肥、种子等农资商品进行检查,追查农资进货渠道,严防假冒伪劣农资进入市场,确保量足质优,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肥、放心药。及时掌握农资供需信息,协调做好农资储备,确保良种、农药、化肥等物资供应充足,为春播备耕提供物资保证,为全镇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