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锁阳城镇:产业“金钥匙” 致富有“牛”招

23-03-09 15:07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近年来,瓜州锁阳城镇抢抓“政企银保+农户”肉牛调引政策机遇,结合镇域实际,牵住肉牛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按照“小群体、大规模、扩总量、优品种、增效益”的产业发展思路,用足用好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进肉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实施。

  走进锁阳城镇常乐村肉牛养殖综合示范园区,一座座宽敞整齐的高标准家庭式养殖圈舍整齐排列,养殖户们正忙着加工饲料、清理料槽、喂草换水、清扫圈舍……圈舍里的西门塔尔牛毛色白棕相间、体格壮硕、肌肉丰满,有的懒洋洋地晒着太阳,有的正津津有味地咀嚼饲料。

  “靠着党的好政策,现在养牛没有一点后顾之忧。我调引的10头基础怀胎母牛,去年都已经产仔,目前大牛小牛加一块有35头了,收入也非常乐观。园区里的圈舍条件好,非常宽敞,通风透气也好,新的一年我计划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发展牛产业我很有信心。”常乐村养殖户任金宏说。

  无独有偶,常乐村的“牛人”可不止任金宏一个。已年过六十的常乐村养殖户贺少忠,也搭乘着“政企银保+农户”好政策的东风调引了10头基础怀胎母牛。提起他的牛,他立刻神采奕奕,“我岁数大了,干不了体力活,恰好赶上了党的好政策,满足了我养牛的愿望,一头小牛犊出栏平均能卖个8000元左右,收入很理想,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

  蹚出路子,挣到票子,也换了脑筋、长了精神。锁阳城镇巧念养牛致富经,不断推动肉牛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探索成立肉牛产业党支部,构建“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产业党建链条,将全镇肉牛产业发展基础好、发展意愿强的党员中心户聚集在肉牛产业发展链上,培育引领肉牛产业发展主力军,育强增收致富核心力量。同时,在肉牛养殖技术社会化服务、品种改良、动物疫病防控等方面为养殖户提供保障,极大增强了养殖户的信心。

  “2022年,锁阳城镇调引肉牛920头,实现了肉牛总饲养量达到5900头,常住户人均肉牛饲养量达到2头的目标,在肉牛产业扩群增量上取得很大成效。2023年,我们将继续按照‘小群体、大规模、扩总量、优品种、增效益’的思路,通过“五链聚力”模式,用活用好用足‘政企银保+农户’肉牛调引政策,进一步扩大肉牛饲养量;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大场大户培育、龙头企业招引,着眼延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附加值,驰而不息推动肉牛产业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粗放养殖型向科学饲养型转变。”锁阳城镇政府副镇长李学武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