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甘肃岷县90后主播创业助农

23-03-06 09:48 来源:新甘肃 编辑:田洋

  “大家好,欢迎来到‘西北小归’的直播间,今天我又给大家发福利了……”初见张莉,她正在抖音直播间介绍中药材,专业的讲解和激情的售卖,吸引了不少网友驻足下单。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张莉的直播间在拼多多及抖音平台成交10多万单,销售额达到500万元,吸纳周边群众就业10人。

张莉在直播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以中药材而闻名。当地独特的自然环境孕育了当归、黄芪、党参、岷贝等多种优质中药材。近年来,岷县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然而销售渠道单一仍是产业发展的痛点。

  “老一辈只能每天清早四五点骑着三轮车到药材交易市场找出路……”90后张莉是土生土长的岷县人,父母辈务农的辛酸事深深印刻在她的脑海里,创业的想法由此萌生。

  2016年,张莉正式开启了电商助农之路。她首次“触网”后发现,借助网络,可以把家乡的优质农特产品推广出去。网络零售具有直接连接产地和终端用户的优势,是减少销售环节、节约销售费用、增加产地收入的有效手段。

  起初,由于缺乏资源、人脉,张莉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物流成本过高、供应端价格保守、农户文化水平低……面对这些难点,张莉利用所学知识,对市场需求做出应变,减少信息差,加强产品质量维护。经过两年多摸索学习,她的小店走上正轨。然而,没过多久,张莉结婚生子,事业再次陷入两难境地,她选择暂时回归家庭照顾孩子,电商助农的梦想暂时搁浅。

  随着孩子慢慢长大,“直播带货”的东风吹到了张莉家门口,她的梦想有了新的航向。近几年短视频平台发展迅速,张莉在2019年成立了甘肃岷县曼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抖音等平台直播带货。

  “第一次直播的时候真的是手足无措,我也不知道在镜头前该怎么说,直播效果并不好,粉丝寥寥无几。”张莉回忆道。随着经验的积累,张莉凭着自己敦厚、热情的性格,以及场景化、接地气的表达,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她秉持“平台电商应对直接需求客户、抖音电商拓展兴趣客户、生态种植保障优质货源”的理念运营,不仅提高了中药材销售量,也增加了种植户的收入。

  现在,张莉的粉丝日益增多,她白天忙业务,晚上继续直播带货。借助当地政府人才、资金、培训等方面的“大礼包”,张莉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更稳。在去年9月举办的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定西市新业态领域“创业新秀”选拔赛中,张莉在26名主播中脱颖而出,斩获桂冠。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讯员邱小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