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礼县白河镇:干部下沉到小组 问题解决在一线

23-03-09 16:1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田洋

  为全面落实“三抓三促”行动,礼县白河镇围绕年度工作目标、聚焦重点任务、紧盯短板弱项,聚焦一线,以全镇130个村民小组为单位,组织镇村干部下沉到小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现场解决村民“急难愁盼”事情,真正把人民群众的一个个“急难愁盼”变成一张张“满意清单”,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落到实处。

  政策理论宣讲在一线

  将召开村民小组群众会与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相结合,聚焦防返贫监测、劳务输转、春耕生产、环境卫生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深入村组,采取“夜话会”“炕头会”“田坎会”的形式召开小组群众大会,与群众促膝同坐,面对面交流,敞开心扉交谈,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县两会精神,讲解惠民惠农政策,提高群众政策理论的知晓率。同时,倾听群众诉求,畅谈村级发展规划,收集基层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全面掌握民情民意民声。

  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

  注重从最困难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把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作为检验“三抓三促”成效的“试金石”。聚焦当前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河道沟渠,亲自督促、亲自上手,一户一户动员,一件一件办理,一项一项落实,一处一处整治,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全镇共收集意见建议36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0余个,办理民生实事20余件,用脚步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

  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充分利用干部下沉到小组活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将收集到的问题分类建立清单,按照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确定专人负责限期督办,做到及时回应。同时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找得到人,讲得上话,解得了忧,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截至目前,共排查办理“家里事、邻里事、村里事”12件,化解矛盾纠纷8起,群众的一件件揪心事得到了及时办理,一起起纠纷得到了合理化解,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干部作风转变在一线

  白河镇始终坚持群众导向,把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的工作重心放在服务群众最前沿、第一线,坚持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全程服务的理念,采取走街串户、值班值守,入户走访、民情日记等方式,从群众关心关注的民事办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细节着手,全方位掌握村情民意,手把手解决实际问题,面对面传递党的好政策、好举措,将党员干部良好工作作传至到群众家中,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党员干部转作风、树形象、提效能带来的变化。

  下一步,白河镇将持续营造“三抓三促”行动的浓厚氛围,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真正做到“干部下得去、群众见得到、民意上得来、实事办得好”,动员、引导、激励全镇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提能力、持之以恒转作风、全力以赴抓落实,汇聚全镇力量推动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