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金塔:文明乡风吹开“幸福花”

24-04-17 09: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在金塔县,美丽乡村看“颜值”,更重“气质”。

  近年来,金塔县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抓手,积极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既注重外部环境建设和改善,又强调练好“内功”,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势,描绘一幅幅文明乡风图景。 

  走进金塔县航天镇丰仓新居,色彩绚丽、构思巧妙、通俗易懂的主题“文化墙”与干净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独特的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在金塔县鼎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动式宣讲“阵地”进农田、进校园、进企业,宣讲主题从党的二十大精神到农业生产技术、惠农政策……把农技知识课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深受群众喜爱。

  在古城乡移庆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内,大家正在讨论积分兑换日用品这件事,虽然可兑换的物品不多,但大家却感到由衷的高兴。这是一种鼓励,更是对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种肯定。

  东北街社区孝老饭庄、大庄子镇家风家训馆、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好人长廊、东坝镇小河口村文明实践广场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以榜样引领文明风尚早已铺满金塔大地。

  如何把乡风文明理念坚持不懈地融入乡村振兴?金塔县以乡风文明促规范提升、用乡风文明谋幸福跨越,以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载体,全力抓好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与优化,拓展实践阵地、建强志愿队伍、延伸服务触角、提升品牌实效,倾力书写以文明乡风滋养乡村振兴之路的金塔答卷。

  常态化整治陈规陋习,搭建“理论宣传”“敬老助老”“先锋服务”等10大服务平台,注册志愿者2.6万余人,孵化“农家小喧”理论宣讲、“五彩羊湾”爱心帮扶、水清景美“河湖卫士”等优秀品牌项目……广大群众从“袖手观”到“拍手赞”、从“站着看”到“动手干”,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文明蔚然成风。

  同时,深化文明村镇、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五星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文化惠民多姿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乡村振兴“软实力”明显增强,文明新风滋润着百姓心田。

  如今,乡风文明与乡村振兴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金塔大地上铺展开来,乡风文明正内化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注入乡村的灵魂。

  通讯员 王萍 侯亚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