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西和:“小连翘”成乡村振兴“大产业”

24-04-16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走进西和县晒经乡,一条条宽敞平整的“四好农村路”畅乡通村,犹如玉带蜿蜒盘旋在绿水之间,一幢幢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好似一幅秀美的山水画携刻在青山之上,一片片金黄灿灿的的连翘花布满山野,就像一张山川秀美、生机盎然、产业兴旺的田园画卷徐徐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晒经乡充分挖掘地域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探索出了以“连翘种植和中蜂养殖为主,天麻、山茱萸、猪苓等其他中药材种植和牛、鹅、猪等其他畜禽养殖为辅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初步形成了集种养、观光、休闲康养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按照“政府主导、龙头带动、因地施策、农户收益”的原则,推动连翘产业蓬勃发展。全乡为连翘种植合作社投入村集体经济200余万,占比达到40%,投入带贫资金100多万,占比达到80%,增强了合作社的资金保障和种植信心。

  “晒经乡连翘种植面积达到8000余亩,户均达到4亩。2023年,全乡连翘总产量达到252吨,实现产值756万元;土地流转2250亩,流转费用6.2万元;连翘种植合作社带贫分红10.98万元;连翘产业劳务就业200人,劳务收入42.4万元;连翘产业对全乡居民人均收入贡献达到1998.5元。”晒经乡工作人员李敏娇介绍说。

  西和县牛尾亚军种养殖专业合作是一家由村党支部领办,集种植、养殖、收购、销售一体化经营及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对年来,合作社以牛尾村连翘种植基地为依托,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不断扩大连翘种植面积,辐射带动牛尾村及周边村社农户强化连翘管护,促进农户增产增收。该合作社现有连翘种植基地500余亩,辐射带动牛尾村、渭子沟村、青崖村发展连翘种植3200余亩。合作社将周边各村农户种植和采集的中药材进行统一收购、加工、销售,2023年,该合作社收购各类中药材80余吨,有效解决农户销售难的后顾之忧,保障种植户的利益。

  晒经乡连翘产业的发展,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提高了自身“造血”能力,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也为群众铺设了一条足不出村的致富路,极大地改善了全乡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条件,增强了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更加坚定了晒经乡发展特色连翘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通讯员 巩凡 图/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