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兰州皋兰以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24-03-19 10:4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抓实“头雁工程” 赋能乡村振兴 皋兰县以党建引领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国甘肃网3月1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139”工作部署,皋兰县以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作为重点,坚持发现、培养、任用、监督一体推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群众信赖的党组织村书记队伍,抓实“头雁工程”,赋能乡村振兴。

  广开贤路 “识雁”有方

  据了解,为持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蓄好带头人队伍源头活水,皋兰县通过“县级统筹、镇级选配、村级储备”,为全县17个脱贫村选派驻村干部52名,并选派7名选调生和1名天津市援派干部到村任职。并且先后招录17名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培育用好乡村振兴好青年。同时,为了壮大村干部队伍,还按照1:2比例培养重用村后备干部,组织12名村级后备干部报名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雏雁紧随的“雁阵效应”。

  “今年,我们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全县38个村全覆盖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选派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引领带动群众创业增收,全县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35.84万元。”皋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魏周阳介绍道。

  提升素质 “强雁”有力

  记者了解到,为构建县镇联动培训体系,着力提升带头人队伍综合能力素质,2023年,皋兰县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轮训、驻村干部培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等各类培训班15场次,选派部分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干部、到村任职选调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参加省市各类示范培训班170多人次,其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导师帮带”活动和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比武”活动已经在皋兰县各镇常态化开展。截至目前,皋兰县已建立25人的帮带导师“师资库”,并对31名村干部进行日常帮带。

   强化管理 “评雁”有度

  在此基础上,皋兰县还强化监督考核评估,树牢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制定了《皋兰县农村“两委”班子换届人选联审办法》及《皋兰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换届人选基本条件和负面清单、联审单位、联审内容、联审方式、联审要求等内容,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据了解,2023年,通过联审新进村“两委”班子成员10名。皋兰县还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年”行动,重点围绕“能力素质、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廉洁自律、群众反映”等方面,对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开展分析研判工作,将研判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着力助推村级干部争先创优、实干担当,评选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8名。

  石洞镇阳洼窑村党总支书记魏正家被评为优秀村党组织书记,面对这份荣誉,他笑着说道:“这份荣誉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也是一份激励。作为村书记,我一定尽心竭力,团结带领乡亲们把村集体经济搞上去,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激励保障 “留雁”有效

  为全面激发带头人队伍干事活力,皋兰县持续拓宽村党组织书记发展空间,将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人员管理,1人通过定向招录进入公务员队伍,1名村书记,3名副书记考录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村书记干事创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同时,强化待遇保障,建立落实村组干部报酬补助自然增长机制。“一肩挑”村干部年报酬达到4.5万元,其他村干部年报酬达到3万元,村民小组长和监委会主任年报酬达到0.9万元。建立落实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岗位补贴制度,为专业化管理的村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发放岗位补贴1400元。制定落实《皋兰县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办法(试行)》,2023年为96名正常离任村干部发放补助21.57万元,鼓励引导离任村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作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 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