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沃野田畴处处万象“耕”新

24-04-10 11: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春苗拔节,春蕾蓄势,仲春时节,乡野“吐”出一畦畦新绿,山川“绽开”一树树缤纷。地处关山脚下的华亭市上关镇,在一寸寸持续生长的春光里,群众抢农时、争天时,掀起春耕生产热潮,沃野田畴处处万象“耕”新,春潮涌动;田间地头展现一派生机盎然的“乡村春耕图”。

    麦苗“吐”新绿“麦”向丰收路

  春之伊始,万物勃发。随着气温逐渐回升,上关辖区千亩冬小麦已褪去枯黄外衣,长出嫩绿新叶,麦苗茁壮整齐,笔直地绵延到尽头,成为田野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走进上关镇磨坪村的麦田里,镇上安排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向群众讲解春季麦田病虫害防治技术要点,指导农户根据长势进行合理施肥,引导农户因时、因地、因苗、因墒进行管理,全力推动晚播冬小麦促弱转壮,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景象。“这一块地播种较晚,去年冬季也没咋受到冻害影响,早春时候雨雪多,土壤底墒充足,地里的麦子长势较好,趁着这几天天气晴好,我按照镇上技术人员的指导及时除草追肥,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望着青绿整齐的麦田,磨坪村村民张政武说道。

  “粮满仓,心不慌;粮食安,天下安。”上关镇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位置,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大力宣传粮食生产惠农政策,并根据农时组织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在粮食种植过程中产生的技术问题进行实地查看、跟踪指导、及时解答,全面做好田间管理,扛牢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全方位助力粮食增产增收。

    大地“批”银装 覆膜保墒忙

  “一日春耕十日粮,十日春耕谷满仓。”当下,正值玉米覆膜保墒的关键时节,上关镇田间地头到处是群众劳作的身影和农机耕作的轰鸣声,犁地、覆膜,春耕生产的滚滚热潮扑面而来。

  走进上关镇上关村村旱作农业种植基地,村民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农田间,整地、施肥、起垄、覆膜,大型机械也来回穿梭作业,放眼望去,新铺的地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大地披上了一层“银”装。

  “我今年一共打算种18亩玉米,现在开始覆膜。春膜能保墒,还能提高亩产量,对我们来说能增收增产就是好事。”上关村村民马双荣说。

  春覆一片膜,秋收万担粮。做好顶凌覆膜工作是助推春耕生产促粮增收的关键,上关镇坚持把顶凌覆膜作为全年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按照“提前规划、科学布局、示范引领、全面推进”的思路,多措并举,目前,顶凌覆膜工作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

    产业“绘”新景 “药”香拓富路

  药材变“药财”,种出乡村振兴“良方”。上关镇地处关山脚下,气候高寒阴湿,土壤有机质含量高,为独活、川芎、大黄等中药材生长提供了绝佳的自然生长环境。最近正是药材春耕生产及管护的关键时期,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积极抢种大黄、独活的身影,药农们用犁铧翻开泥土,用种子播下希望,整齐有序的进行取苗、摆放、覆膜、种植等工作。放眼望去,广袤田野上,纵横阡陌间,随处可见药农们忙碌的身影,万物在春色中次第“耕”新,一幅春和景明的春耕图景在充满希望的土地上徐徐绘就。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近年来,上关镇碾子沟村结合资源禀赋和中药底蕴,按照“政府引导、社农联动、大户支撑”的机制,推行“合作社+大户带农户”的联动带农机制,集中流转土地300余亩,在川道沿线集中连片种植独活、川芎、木香等药材,建成药材试验田1处。

  一项项措施落地,一个个成效尽显。上关镇依托资源禀赋,盯着目标看,奔着目标干,大力发展农村产业,打造农业全产业链条,推动农业产业快速发展,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锦绣画卷,正在乡亲们的笑颜中徐徐铺展。

  通讯员 张小兵 杨爱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