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临泽:水上春耕不一般 虾兵蟹将下“江南”

24-03-26 15: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人勤春来早,广袤田野上春耕备耕生产正如火如荼地展开,枣乡大地水上春耕不一般!丰森农渔养殖基地的富锶白对虾分批投产,古寨村的蟹苗开始大面积投放,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播种着不同的种子!一粒粒种子悄悄发芽,期待它们开花结果!

  春分过后,万象更新,对于临泽的农民们来说,正是播种希望的关键时候。连日来,在“塞上江南”的临泽县,各水产养殖基地的养殖户们抢抓晴好天气,拉开了“水上春耕”的序幕。

  在临泽县金张掖富锶白对虾陆基循环水智慧养殖基地里,工作人员正忙着检查养殖池内的虾苗成活率,一只只晶莹剔透、鲜活体肥的白对虾在网盘中跳跃,温暖的养殖棚里处处洋溢着早春丰收的喜悦。

  “我们第一批虾苗是在1月20号投放的,现在已经两个月时间了,我们预计上市时间五月初,这期的产量预估有一万斤的样子。”养殖基地厂长吕小军说。

  据吕小军介绍,基地今年养殖白对虾的二期项目于2023年12月建设完毕,建成养殖池24个,现在每年能养殖白对虾3-4茬,产值可达800万元左右。相较于一期项目,二期项目采用双层保温膜结构和更加结实的大棚骨架,抗风雪和保温性能更强,排污系统也得到了加强,处理更加方便高效,养殖效益和规模得到进一步提升。

  “后面我们的养殖计划会有所改变,像我们一号棚,后面会养一些鱼类,像多宝鱼、石斑鱼、鲈鱼、太阳鱼之类的,后面还有甚至可能养螃蟹,一个是为了满足我们市场的需求,还有一个就是为了丰富市民的餐桌。”养殖基地厂长吕小军说。

  “虾兵”已经就位,“蟹将”也从辽宁盘锦赶来争夺地盘。在鸭暖镇古寨村鸿斌蟹庄,远道而来的小蟹苗,个个生龙活虎,准备“喜迁”新居。养殖户们通过一番挑拣后,将一袋袋蟹苗投放到养殖塘里,连片的蟹塘呈现出一幅忙碌的“水上春耕”图。

  “今年从辽宁的盘锦进来了3500斤蟹苗,大概是31万尾,预计产量应该在12000斤以上,今年进的蟹苗是正宗的光合一号,蟹的品质都比较好。”养殖户王宏斌说。

  凭借独特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水域生态资源,王宏斌蟹庄里产出的螃蟹以其青壳、白肚、金爪、黄毛、体壮膏肥、香味浓郁的特点,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

  “我们这是纯天然、无污染的富锶水,养出来的螃蟹味道特别鲜,个头特别大,根据这几年的养殖情况来看,咱们养的螃蟹供不应求,本地销售在80%到90%,剩余的用快递销往外省。”养殖户王宏斌说。

  “塞上江南”的临泽充分利用当地资源禀赋,把水产养殖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特色产业予以扶持和培育,通过不断调优水产品养殖结构,加大科技投入和政策扶持,积极引进外来资金和养殖技术,全县渔业已形成以经济鱼类养殖为基础,冷水鱼养殖为特色,富锶螃蟹为优势,南美白对虾等高档水产品为抓手的渔业综合养殖结构,养殖效益进一步提升。2023年,全县累计发展水产养殖户32户,养殖面积达到8000余亩,年产水产品780吨,产值达6400万元。

  通讯员 汪永凡 图/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