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智慧育苗显身手 高原夏菜“身板硬”

24-01-18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8万亩

  总产量近86万吨 总产值达到23亿元

  引进蔬菜新品种1192个

  带动就近务工人员3.2万人 创造收入6亿多元

  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8个

  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12.6万亩

  1月16日,记者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3年,榆中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8万亩、总产量近86万吨、总产值达到23亿元,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3.2万人,创造收入6亿多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近年来,榆中县持续加快种业振兴步伐,先后引进蔬菜新品种1192个,建成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基地8个,示范推广蔬菜新品种12.6万亩。新建中药材种苗繁育基地1500亩、百合脱毒种球繁育基地200亩,年产3700万粒优质百合籽种繁育基地。同时,建成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万亩,年繁育种薯5000万粒以上。这一系列务实举措不仅为当地蔬菜产业提供了高质量的种苗保障,更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增长,有效推动了榆中农业整体效益的提升。

  记者在榆中水禾蔬菜合作社育苗基地智能化大棚内看到,这里的芹菜等种苗鲜嫩茁壮,生机勃勃,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工作有序,将整个育苗大棚装扮得春意盎然,成为冬日里一抹靓丽的绿色生态景观。“近年来,在榆中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扶持下,基地建起了6座智能化育苗大棚,占地2万多平方米。智能化大棚里不仅配备了先进的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和温度调节系统,还引入了智能监测与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种苗的生长需求进行精准施肥、调温、通风等作业,以确保冬季育苗不受低温天气的影响,提升了种苗的品质和成活率。目前,育苗基地的芹菜等种苗达600多万株。”该合作社负责人张青山如是说。

  据榆中县农业农村局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明亮介绍,这个育苗基地是榆中推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榆中不断加快包括育苗在内的农业标准化、智能化、集约化探索与实践,持续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全县先后建成1576家农业合作社,其中从事蔬菜种植的有300多家,培育示范专业合作社20余家。

  榆中县农业农村局蔬菜发展中心主任滕辉介绍说,榆中是兰州高原夏菜品牌起源地和核心产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和全国无公害生产和标准化示范县。2023年,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38万亩、总产量近86万吨、总产值达23亿元,带动3.2万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创造收入6亿多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据了解,榆中县将聚焦富民强村,通过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启动并实施中国·兰州丝路寒旱现代种业创新谷,加快建设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发力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和农村产业现代化建设,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 张万宏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