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盘活集体“家底子” 鼓起村民“钱袋子”

24-01-1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武胜驿村高原夏菜喜获丰收

干部入户了解群众困难

智慧育苗大棚

武胜驿村为民修建引水灌渠

  近日,位于永登县武胜驿高速公路收费站对面的一处废弃多年的原石英矿厂院子开始发生改变。经过修葺,院内的两栋楼焕然一新,工人们正在忙碌着平整院子,为未来的运营做准备。这处场地已经废弃了10多年,重新利用起来,可以作为停车场和加工车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据了解,永登县武胜驿镇武胜驿村通过盘活这一闲置资产,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也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仅此一项,预计为村集体每年增加30万元的收入。

  多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

  为群众增加收入

  武胜驿村位于武胜驿镇东部,是镇政府驻地,312国道穿村而过,尤其是村里的“美食一条街”,以“武胜驿手抓”羊肉而闻名,周边很多人慕名前往。“武胜驿村近两年因地制宜,充分利用有利条件盘活闲置资产,孵化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2024年村集体经济达到100万元,更好地为村民服务。”武胜驿村党支部书记马海岩介绍说。

  冬日的武胜驿村显得格外宁静,道路平坦宽阔,村庄错落有致,广场上村民们悠闲地晒着太阳,拉着家常。 “经过这两年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民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更便利了,幸福指数提高了。”村里一位6旬老人笑着说道。

  “我是2021年当选为武胜驿村党支部书记的,当时村里的集体经济每年只有入股屠宰场的8万元,经过近两年的积极发展,现在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近百万元。”马海岩说,2021年村党支部决定今后的工作重点要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利用集体经济实实在在地为村里办实事,提升村民的幸福指数。当年将村里的水电站承包出去,每年能获得12万元的收入。此外,将村里一处废弃的学校充分利用起来,和一家公司洽谈后,出租给物流公司以增加村集体收入。2023年2月,村里投资了195万元,购买石英矿闲置土地28.68亩,这一招不仅将原来的闲置资产盘活了,未来也会成为村集体的重要收入来源。

  据了解,武胜驿村近两年来还利用合作社模式大力发展开采机井,引水浇灌山地,不但将以前无法灌溉的山地变成良田,还增加了村集体收入,给在山地上种植高原夏菜合作社和村民提供了便利,扩大了高原夏菜的种植面积达7000余亩。同时积极发展劳务输出,为村民提供了外出就业的机会,并为村集体增加了收入。

  有效盘活集体经济

  为群众谋福利

  “最值得一提的是村党支部通过与国网供电公司多方沟通,获赠了三座智慧大棚,智慧大棚不但给村里种植高原夏菜的村民提供了更优质的种植方式,也为武胜驿村今后的增收提供极大的空间。”原武胜驿村支部书记康连胜说,这三座育苗大棚有1700平方米,以前村民种植高原夏菜都是用播种的方式种植,引进智慧育苗大棚后,只需要半个月左右,菜苗就可以移植至农田,不仅可以缩短高原夏菜的生长期1个多月,而且还为菜农省去了施肥、剪苗、浇水等工序,极大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更为可喜的是高原夏菜可以提早上市近一个多月,菜价明显高于一个多月后,为村民增收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目前智慧育苗大棚已租赁出去,处于试运行阶段。

  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里便开始积极为村民谋福利。“以前由于水渠老化破损,流水量很小,很多农田都浇不上水,距离水渠较远的村民只好花钱购买机井水浇地,现在水渠修好了,所有的土地都能浇上水了。”看到汩汩的水流入自家地里的村民尚德儒咧着嘴开心地说。从2021年开始武胜驿村与国网供电公司合作,开始修建全村的引水灌渠,到2023年全渠贯通,解决了以前2000亩农田无法灌溉的问题,目前全村7000水地全部都能得到有效灌溉。

  武胜驿村的二社、三社的300多村民每年冬季由于自来水管道冰冻无法使用自来水,只能到村里的集中供水点去拉水吃,不方便也不卫生。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23年武胜驿村党支部出资将二社和三社的自来水管全部更换,并通过地下穿管方式防止管道冰冻。“今年冬天我们终于不用拉水吃了,在家里就能喝上清洁的自来水,村里真是给村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呀!”村民何建梅高兴地告诉记者。

  “村里还利用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带动村民致富。”村党支部委员李秉源说,村民马祯开办了一家屠宰场后,主动雇用本村的30多人在厂里打工,人均月工资在3000元以上。村书记马海岩的餐厅雇用了28名本村村民,月工资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还有其他办厂和开餐厅的村民都是雇用本村的村民,既解决剩余劳动力,也带动了整个村子的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武胜驿村近两年来还大力开展村里的清洁环境卫生整治,不但清除了房前屋后的垃圾堆放,还对全村屋舍进行了全面粉刷,老旧不堪的房屋进行了翻修,让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为了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让村民生活在干净整洁的环境里,武胜驿镇党委还制定了环境卫生长效机制,除了公益性岗位的16个保洁人员外,还雇用村里的困难群众,每天利用装载机、垃圾车,上门回收垃圾,保持村容村貌的整洁。

  壮大集体经济

  提升群众幸福感

  马海岩告诉记者,村里目前不分红,将继续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争取今年村集体经济迈入百万元大关,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今年准备投资300万元修建一个冷冻库,通过调研发现武胜驿镇目前两个菜库,无法满足当地高原夏菜的存储,武胜驿村的冷冻库修建后,村民可以将菜存储在菜库中,利用季节的变化和价格的调整让村民增加更多的收入。另外,村民还可以在菜库里打工,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同时冷冻库可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30多万元。另外将全面修建从庄浪河到武胜驿村的引水主渠,该主渠年代久远已经老旧破烂,预计修建3000米远,计划两年完工,修建款全部由村集体出资。同时将改造7000米长的入村自来水管道。

  “壮大村集体就是我们的目标,村民的幸福就是我们的使命,为村民办实事就是我们的责任。”马海岩说,武胜驿村将始终把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为己任,实实在在、任劳任怨地为村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首席记者 葛强 通讯员 王立命 文/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