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由量向质转变,成“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高原夏菜从兰州走向世界

23-12-07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慧雅

  12月4日,“甘味”区域系列公用品牌价值评价成果发布,“兰州高原夏菜”区域公用品牌价值为328.7亿元。那么,“兰州高原夏菜”是如何凭借其性价比、市场竞争力,由数量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成为“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并由此从兰州走向世界的呢?

  一个品牌带富一方百姓

  对于兰州人来说,百合、软儿梨、菜花……这些都是家喻户晓的特色农产品。然而,以大白菜、莲花菜、菜花等为代表的高原夏菜,以其可靠的品质深受青睐,成为特色品牌农产品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也是众多农产品交易会上客商追逐的主要目标。

  说起高原夏菜带给人们生活的变化,在榆中从事高原夏菜运输工作的桑林颇有感触。他说:“这些年榆中生产的芹菜、菜花几乎全部进入粤港澳地区,年收入很可观,基本可保障全家人的生活。”据悉,今年销售旺季,榆中芹菜种植户每亩收入达万元。

  每年夏秋季节,南方地区气温偏高,蔬菜产量低,而这正值兰州高原夏菜大量上市期,正好弥补了东南沿海地区的蔬菜供应缺口。于是,才有了兰州高原夏菜“独步天下”的市场口碑,进而带动当地群众依靠种植蔬菜而致富的现实。

  近年来,兰州市以实施现代丝路寒旱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为依托,进一步优化高原夏菜产业布局,重点在“五沿三灌两山区”,即在沿黄河、宛川河、湟水河、庄浪河、大通河等5个流域的川水地区,“三电”“西电”“引大入秦”3个灌区,永登县武胜驿、民乐和榆中县马坡、新营等2个冷凉山区,集中建设兰州高原夏菜优势产区。平均每年新增高原夏菜种植面积4.63万亩、新增设施农业0.58万亩。

  2022年,全市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94.7万亩,产量215万吨,产值达到50亿元,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100亿元。种植种类达30多类、300多个品种,现有真空保鲜、泡制、酱制等加工产品。目前,已形成以兰州市为中心,辐射西北5省区的蔬菜一级物流和集散中心,夏秋季热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等重点地区和城市。同时,出口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逐步形成了“集全国、卖西北、走西亚”的销售格局。

  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

  兰州自然优势突出,土壤肥沃,特别适合蔬菜生长。再加上海拔落差大,复杂的地形造就了多样的耕地类型,比较适合梯次播种、分批上市,为主要蔬菜品种长期供应提供了保证。特别是以七里河后山、榆中南山、永登西北片为主的大片二阴山区,是兰州的冷凉型绿色蔬菜的主产区,也是重要的蔬菜出口基地。

  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追求品类丰富、品质优异、质量安全、风味独特的“菜篮子”产品是追求品质生活的基本考量,而兰州高原夏菜因其突出的产品优势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赞誉,是一份甘味十足的“好中优”农产品,也是一份“错峰头”的好产品,更是兰州的一张城市名片。

  目前,兰州市已建成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县1个、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区5个,建成28个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和高寒阴湿区绿色蔬菜基地。榆中县建成首个省级6万亩高原夏菜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成蔬菜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1万亩;永登县建成万亩蔬菜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1个。通过推进农业标准化基地建设,持续开展“三品一标”农产品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强化农产品日常监测和例行抽检,近20年来,兰州高原夏菜在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例行抽检中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大中城市排名中位居前列。

  品牌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兰州高原夏菜品牌优势突出,已成功入选第二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榆中大白菜入选《2019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兰州高原蔬菜、甘肃康源现代农业等26家企业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目录》,已培育并形成了以介实、康源、榆祥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原夏菜知名企业品牌。

  据介绍,我市高原夏菜特色产业发展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突出区位优势、依靠科技支撑、加大扶持力度,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高,已成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撑点和稳定增长极,形成了“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优势产业为主和地方特色产品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培育了兰州高原夏菜等一大批“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错峰头”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加农民收入、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市将持续做大做强“农头工尾、粮头食尾、畜头肉尾”文章,通过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组织化、开放化、链条化、集群化发展,大力发展高原夏菜、兰州百合、特色畜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助推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强省会行动、建设新时代美丽兰州。(记者 张万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