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岷县维新镇:六个突出强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3-08-18 16:01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以来,维新镇下大力气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多措并举促提升,形成了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维新镇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把人居环境提升同文明实践、议事会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常态化开展大扫除大整治,宣传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农民群众转变观念,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意识深入人心,推动村庄环境大改变、大提升。目前,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覆盖率达100%。

  组织成立专门的人居环境整治巡回督查小组,工作人员采取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持续不间断深入各村督查环境卫生。

  常态化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主干道、村庄公共区域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进行清理。同时,每月组织志愿者为特困户、孤儿、留守老人等清理院落和室内卫生,通过身体力行模范带动,以辛苦的汗水美化生活环境,倡树文明新风,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习惯。

  由镇综合行政执法队牵头,联合市场监管所对辖区主干道沿线商户进行常态化检查,严格督促商户按照“门前三包”责任制要求,规范有序经营,并对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乱象进行依法整治,对责任落实不力、群众意见大的商户予以规劝并要求限期整改。各行政村由村“两委”负责人牵头,网格员、志愿者全员参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进村入户、政策宣讲、倡议书发放、责任书签订”等方式,对辖区群众开展宣传教育,耐心讲解“门前三包”责任制相关政策,将门前环境卫生、绿化美化、秩序维护等内容明确告知群众,把广泛发动群众作为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让群众成为美好环境的创造者、享受者和维护者。

  下一步,维新镇将继续积极探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好路子、好方法,持续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等作用,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来之不易的劳动成果,以家庭“小美”绘乡村“大美”,不断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