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陇西:中药材交易市场火热

23-08-17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陇西:中药材交易市场火热

  记者 左玉丽 蔡文正 曹立萍 杨唯伟

  7月29日,陇西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一大早就喧闹起来。

  在中药材原材交易区,叫卖声,吆喝声,讨价还价声,交易市场内人声鼎沸,一摞摞中药材原材在各家摊位前依次排开,摆放整齐、药香四溢,来自全国各地的药商们在摊位前挑选着中意的中药材。

  “现在还没到药材交易最旺的时节,但近期中药材的行情不错,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前来进货。”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运营工作人员史彤说。

  “师傅,党参啥价格?”“党参每公斤140元,您看着选。”

  上午9时许,种植户杨喜忠夫妇的党参摊前聚集着许多药材收购商。

  杨喜忠夫妇家住陇西县碧岩镇万山村,早上6时许,两人就驾驶着自家农用车,带上500多斤党参来赶集。

  “问询价格的人很多,药材行情很不错。”杨喜忠告诉记者,今年中药材价格上涨,自己去年收购的近2吨中药材已经出售了一大半。

  “最近中药材价格不稳定,我准备先观察一下再考虑要不要继续收购中药材。”杨喜忠一边说着一边将剩余的党参装车后返回。

  在中药材交易市场饮片交易区,进门左手边就看到陇西县鑫鑫中药材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售卖摊位,这里摆满了黄芪、党参、当归、三七、天麻等各类中药材饮片。合作社老板孙敏正忙着将客人选购的中药材进行称重装袋。

  孙敏是首阳镇人,18岁起就开始贩卖药材,他也是最早入驻市场的一批商贩。

  “家里从祖上就从事中药材种植售卖等相关行业,到如今也有50多年了。”孙敏笑着说。

  2014年,孙敏和北京同仁堂签订了购销合同,去年一年为北京同仁堂供货200多吨。

  “这里的药材品质有保障,很受采购商的欢迎。”孙敏说。今年3月到4月两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将30多吨中药材销售到全国各地。

  在切片交易区,首阳本地人王东正将装满黄芪、当归的布袋码放在地上,供来自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选购。他做药材生意已有十几年时间了。

  “我父亲就是做中药材生意的,我们家自己也小面积种植了一些,和中药材渊源很深。”王东说,“我们把农户种植的中药材收购后进行粗加工,然后拉到这里售卖。”

  在记者和王东交谈时,采购商贾随太正好来到摊位前询价。他一边查看药材品质一边用手机镜头对准药材拍摄,为自己直播间里的消费者现场介绍中药材。

  贾随太的直播间里有上百人,有很多老顾客希望通过他的镜头了解到市场售卖药材的详细情况。“我做药材生意也近20年了,中药材如何切片、加工都一清二楚。希望能通过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当地中药材的优良品质,从而下单采购。”贾随太说。如今,他在这里收购的中药材不仅畅销国内很多省市,还远销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

  采购商刘彪是安徽宿州人,已经做了14年中药材交易,能精准分辨出上乘药材。

  “我主要收购甘草、黄芪、党参、黄芩4种中药材,这里售卖的中药材基本都是当地种植的,药材质量很好,不愁没有销路。”刘彪说。他每年都会采购销售近600吨中药材,销往安国、玉林、郑州等中药材市场。

  “近年来,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越来越规范,我们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刘彪说,今年预计能赚100多万元。

  陇西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区之一,素有“千年药乡”“天下药仓”之美称,红黄芪、党参等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并以质优量大走俏国内外市场。

  依托中药材资源优势,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自2012年8月启动运营以来,日均交易原药350吨、饮片60吨,常驻外地客商3500多人,吸纳就业3000多人。

  “首阳中药材交易市场是西北最大的药材交易市场,目前,交易市场交易的中药材产品有黄芪、党参、当归、甘草、款冬花、红芪、麦冬、枸杞、牛蒡子、薏苡仁等40多个中药材品种,日交易额达500万元至1000万元。”史彤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