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定西:倾心帮扶浇灌振兴之花

23-08-2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定西:倾心帮扶浇灌振兴之花

  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梁 龙

  夏末秋初,通渭县碧玉镇南岔村一派热闹。

  田野里,承载着农民一年希望的黄芪、马铃薯等农作物正在生长,农户除草、浇水,忙得不亦乐乎。

  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里,凝聚着帮扶单位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的心血。定西市融媒体中心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自觉践行为民初心,深入开展各项帮扶活动。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后,定西市融媒体中心随即在南岔村实地开展帮扶调研工作,迅速制定2023年帮扶计划。

  加强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扶持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科技助农培训……一条条、一件件,村里发展的所需所盼,帮扶工作队都认真记录。

  收到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汇报后,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全力支持南岔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并为南岔村捐赠5.8万元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

  为了助力地方加快振兴步伐,这几年,定西市融媒体中心通过提供帮扶资金和协调项目资金等方式,为南岔村购买了2台拖拉机以及各类种植、浇灌、收割等农机具,引导村党支部书记领办农机合作社。中心还投资3万余元为另一定点帮扶村碧玉村建设了一条8公里的致富产业路。

  最近,南岔村王沟社农民王月多正在为自家新建的二层小楼粉刷墙面,他黝黑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王月多曾经的房子后面有一个土悬崖,一遇大雨,山洪就会侵蚀土坯房的地基。

  去年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入户,宣传惠民政策,了解查看了王月多家中住宅的情况后,详细讲解了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政策。

  几天后,王月多向村委会提交了申请。和他一起共有三户被认定为地质灾害风险点,并被确定为搬迁对象,享受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补贴政策。有了好政策,王月多信心十足地盖起了新房。

  日前,驻村帮扶工作队再入户走访王月多时,他高兴地说,争取在过年前搬进新家,在亮堂的新房里过一个红红火火的春节。

  为群众排忧解难,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开展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

  5月25日,定西市“结对帮扶·爱心定西”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倡议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爱心扶孤助残济困行动。定西市融媒体中心闻令而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结对关爱活动,中心35名干部先后分两批次在碧玉镇南岔、碧玉、雷岔、赵河、阳屲等村开展结对关爱走访活动。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开展帮扶工作的不竭动力和实际行动,通过定点帮扶、驻村帮扶、结对关爱,以最大努力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见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