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小刻刀”雕出幸福路

23-06-20 1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洮砚以其石色碧绿、雅丽珍奇、质坚而细、晶莹如玉、扣之无声、呵之可出水珠、发墨快而不损毫、储墨久而不干涸的特点饮誉海内外。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共接收安置九甸峡库区7个乡23个行政村移民1936户9193人,其中藏族3218人、占全乡人口的35.04%。搬迁之时,藏乡人民出于对故土的怀念,携带了大量的洮砚原石,同时也带来了掌握洮砚雕刻技艺的手艺人1121人,从此洮砚与藏乡有了不解之缘。

  近年来,广至藏族乡围绕发挥乡村工匠的作用,在文化技艺、产业发展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人才实训基地,建立构建起了“支部+合作社+协会+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技能传承、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

  聚焦技艺传承,让乡村工匠“薪火相传”。技艺技能是乡土人才的立身之本、成业之基、发展之道。广至藏族乡整合闲置校舍和手艺人,建立洮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聘请2名工艺美术大师担任“工匠导师”,带领10名乡村工匠,对30名培养对象采用“工艺美术大师+乡村工匠+培育对象”梯次培养模式,运用现场教学、操作实践、座谈交流等现代教学方式,讲授浮雕、透雕等雕刻技法,在洮砚雕刻中主动融入敦煌人文元素和“玄奘之路”精神,有效提升工匠的人文素养和雕刻技艺。同时,依托人才实训基地,搭建起技能培养、技艺交流、作品展示的平台,促进雕刻技能切磋、提升。

  聚焦示范引领,让乡村工匠“造福桑梓”。乡村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和根基,也是孕育和传承中华文化的沃土。广至藏族乡通过开展“大手牵小手,传承洮砚非遗文化”活动,接待中小学生2000余人次,零距离学习感受洮砚雕刻中蕴含的丰富文化和精神内涵,提升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认同感;结合“传承洮砚文化,弘扬中华孝道”行动,激活乡村工匠的“老家”记忆,共培育洮砚雕刻“小作坊”示范户25户,提高洮砚雕刻积极性,激发乡愁乡情和建设新居的热情,吸引人才回流,重聚村庄人气,提升了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

  聚焦产才融合,让乡村工匠“蓄势赋能”。广至藏族乡把握市场规律,推动人才项目与村党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相结合,聚焦“一村一品”和产业特色,争取资金发70万元,建成洮砚雕刻室、洮砚展厅、电商销售中心和切割车间等工作室,配套了洮砚雕刻多功能切刻机、铣床、抛光机等设备,构建“党支部+基地+农户+网络销售”产销模式,采取统一采购原材料、统一设计雕刻的方式,建立线上线下合作关系,线上通过书画江湖、中国作协之家、万达文旅在线等平台销售;线下由村党支部与敦煌研究院和西安、兰州、定西等地60多家实体店,形成了“雕、评、卖”的产业链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机制,实现共享共富共赢。实现户均增收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增加8万元。

  传统手艺要薪火不息,就不能故步自封,更不能抱残守缺。充分发挥乡村工匠优势特长,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技艺不断创新发展,积极引导乡村工匠与合作社、产业主体合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良性循环链,健全乡村人才培育载体,吸引乡村工匠和其他专业人才回归农村就业创业,带着乡亲实干、领着乡亲致富的进程中,才能最大限度实现个人社会价值,让乡村手艺真正转变为推进农民增收致富的工具和路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