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河东镇:小小茴香钱景好 花开沃野遍地黄

23-08-04 16:53 来源:甘肃省乡村振兴网 编辑:余守萱

   田畴遍金黄,沃野披绿装,走进河东镇的土地上,时有一股浓烈的茴香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勤劳的小蜜蜂唱着嗡嗡嗡的丰收歌,在金灿灿的茴香花上飞来飞去,种植户在一行行绿油油的茴香地里辛勤劳作,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

  据悉,茴香种植成本低、周期短,在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下,河东镇种植的茴香色泽鲜亮、籽粒饱满、芳香浓郁,茴香酮、茴香脑含量高,深受各企业青睐。

  “茴香现在长势挺好,花开得旺,下个月就可以采收了。目前套种的孜然也已经收获了。茴香收了以后,就实现了一地双收,增加收入。别看这茴香个头小,全身可都是宝,籽籽卖成钱,每公斤在12元左右,茴香杆粉成草粉子还可以喂羊,茴香根皮能制作中药。种植茴香真是省时、省力又省肥,既节水,收益也好。”七道沟村茴香种植户何志宝说。

  近年来,河东镇不断优化种植结构,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合理、适度种植优质、高效、适销的特色经济作物,推广套种、复种等风险小、效益高的作物品种,稳步提升土地效益。同时,鼓励农户将孜然和茴香等农作物进行套种,改善单一的种植模式,充分发挥作物的群体性优势,让耕地持续产生经济效益,助力乡村振兴。

  “套种茴香每亩地能增收300元至400元,并且不影响孜然等其他作物的生长和产量,实现一地多种多收,土地套种既能提升耕地利用率,还能进一步促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让有限的土地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是群众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七道沟村书记闫开锋说。

  近年来,河东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成功实现由过去单一的传统种植模式向多元化特色农业种植模式的转型升级。同时,充分利用时间、空间和肥水,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农户收入,大幅提升了农业经济效益,实现土地利用率最大化和一地双收的目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