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瓜州县七墩乡:以学促用强本领 以干促学励精兵

23-06-20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抓学习促提升、抓执行促落实、抓效能促发展”行动工作部署,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学用结合不紧的问题,以清单式导学、大课堂领学、业务提升讲学、专题讨论研学、案例实践鉴学、能力测试督学的“三讲六学”行动,紧盯“抓学习促提升”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调研、专题练兵,激励全乡党员干部勤学苦练强本领、比学赶超促提升。

  专题学习让理论武装头脑

  七墩乡将理论学习作为推动引领各项重点工作发展的途径和动力,针对领导干部学习不经常不深入的问题,精心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思想要提升,我该懂什么”专题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利用“三会一课”、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周一干部例会等,由领导领学,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同时,领导干部根据各自业务工作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填补“本领赤字”,消除“知识恐慌”,化解“能力危机”,在全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专题研讨谈经验充实自身

  结合基层党的建设、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宜居环境提升、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深入思考,总结经验,梳理难点堵点。至目前,组织开展3场次研讨交流,总结出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优秀乡村干部、壮大村集体经济、调处矛盾纠纷等经验做法9条,梳理出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5个,收集党员干部意见建议6条。全乡党员干部进一步明确目标,振奋信心,准确把握发展方向,凝聚力量破解难题,为七墩乡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专题调研找短板逐个突破

  按照“三抓三促”行动要求,扎实开展“问题要解决,我该干什么”专题调研。各业务分管领导对所负责领域的工作认真梳理,制定了“关于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的思考与建议、突出‘一轴两园’建设全力推动七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建议、关于提升乡村干部队伍专业化能力的思考与措施”等调研课题,带领分管站所业务骨干深入群众、实地走访,对本乡范围内存在的短板弱项收集整理,带着问题去周边乡镇、邻县市区学习经验,对照先进典型,总结出一套适应本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思路好做法,为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专题练兵促干部快速成长

  把“能力要增强,我该会什么”专题练兵作为促进干部能力素质全面提升的有力抓手,建立“干部夜校”制度,深入开展“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定期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持续开展“双挂双学双提升”培养计划,促使乡村干部在实践中磨炼意志、锤炼本领、丰富阅历、增长才干。今年以来,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5个,共选派6名乡机关干部点对点指导村党支部工作,村党支部推荐优秀村干部3名“上挂”乡站所跟班学习。

  下一步,乡党委、乡政府将不断探索领导领学、集体研学、辅导讲学、个人自学新途径,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用好有效资源,结合工作灵活组织各类学习活动,力争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和能力,真正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