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渭源:多元产业绘就致富新画卷

23-07-06 10: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渭源:多元产业绘就致富新画卷

  记者 杨唯伟

  “这几年中药材价格好,我家种植了党参、当归等中药材7亩,预计收入能达到20万元以上。”初夏时节,渭源县麻家集镇四沟村村民常怀平忙着在田里劳作。

  近年来,麻家集镇将中药材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特色产业重点培育,镇里种植中药材3000亩以上,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渭源县麻家集镇把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资源禀赋,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种植养殖产业,促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宗丹村村民靳得隆,这两年在政策的带动下,种起了万寿菊。今年栽种了6亩,看着地里茁壮成长的万寿菊,他笑着说:“这些花今年就可以带来1.5万元左右的收入。”

  麻家集镇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万寿菊种植产业,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双丰收。今年,全镇种植万寿菊4500亩,亩均收入2500元以上。

  产业振兴既需要主导产业“一枝独秀”,也需要特色产业“百花齐放”。

  在漆家沟村,村民陆应来在发展种植业上有妙招,在麻家集镇党委、政府的积极鼓励和引导下,他充分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种植了15亩百合,增加了收入。

  在袁家河村,村民周小林在房前空地上建了梅花鹿养殖场,探索养殖梅花鹿10余头,年增收3万元以上。

  麻家集镇把发展庭院经济、林下经济与壮大主导产业紧密结合,依托资源禀赋,引导群众把小庭院打造成“小菜园、小果园、微农场”,让房前屋后的“方寸地”产生大效益。

  “今年,我养了21头牛,有肉牛也有育种牛,明年准备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宗丹村村民赵新军说,“镇里指派技术指导员对牛圈标准化建设、饲料配比以及疾病防治进行手把手指导,帮扶干部还为我申请办理了畜牧贷,发展再也没有后顾之忧。”

  麻家集镇党委书记郑文博介绍:“我们将聚焦‘党建引领、镇村联动、聚力融合’,深化‘劳务产业引路、种养产业铺路、特色产业拓路’的产业发展思路,持续做大做强乡村农业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路径。”

  近年来,渭源县立足优势特色产业,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在强基地、壮规模、延链条、优品牌上下功夫,全面提升“三农”工作质效,蹚出了一条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聚焦“药、薯、畜、菜”四大农业产业,渭源县以农业产业基地建设为牵引,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2022年,全县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50个;2023年,全县规划建设产业基地62个,其中万亩片带12个、千亩基地33个、百亩示范点3个、养殖基地14个,带动全县种植中药材35万亩、马铃薯58万亩、高原夏菜9万亩,新发展牛羊规模养殖户1900户以上、规模养殖小区1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