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新农人”李冬彦

23-06-30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农人”李冬彦

  通讯员 何继强 癿斌宏

  夏天的漳县石川镇占卜村,风光旖旎、景象如画。35岁的青年农民李冬彦,守着田野,看着芦笋生长。这位敢想敢干的年轻人,成为绿色产业的“新农人”,领着乡亲奔富路。

  “80后”“回乡务农”“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致富带头人”……在李冬彦身上有这么多的标签,他还是更喜欢别人叫他“新农人”。

  啥是“新农人”?

  “就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现在,种地不只是凭力气和经验了,而是靠技术和管理,真正实现从土里刨食到地里淘金。”李冬彦向笔者诉说着自己的见解。

  “外面再好,那也不是自己的家。”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李冬彦有着深厚的家乡情怀。2016年,他辞职赋闲在家,看着每天早出晚归的父亲,心里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父辈们种了一辈子地,对这片土地有特殊的感情,如果我能在这片土地上干出点事来,也是一件美事。”于是,李冬彦在村“两委”的协调下,流转到占卜村的几十亩土地,办起了农民合作社,踏上了创业之路。

  2016年8月1日,李冬彦成立了合作社,种了14个大棚的羊肚菌,技术不过关,羊肚菌全部坏掉了,让他承受了几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这笔不菲的“学费”,李冬彦意识到种植技术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潜心钻研学习农业技术,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到处请教专家学习栽培、播种、日常管理等知识。

  “种地是个辛苦活,在地里埋头苦干是不行的,技术和管理也同样重要。”谈起种地的艰辛,李冬彦深有感触地说。

  种菌创业失败,李冬彦认真总结经验,决定重新开始创业。在一次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的培训中,李冬彦了解到芦笋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占卜村位于龙川河的上游,地理环境又适合芦笋生长,当下便决定种植芦笋。培训回来后,李冬彦与村“两委”班子商量,流转了70余亩土地种植芦笋。这次,他严格按照专家的要求种植管理,结果,不尽如人意,由于引进的品种差,种出来的芦笋产量低、品质差。白忙活一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2021年,已经积累了两年实践经验的李冬彦亲自从山东曹县选种,引进了芦笋新品种,经过他的精心育苗、种植、管理,新种的70多亩芦笋终于迎来了大丰收。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了两次的种植失败,他终于在这片挚爱的土地上种出了希望。

  种芦笋是个技术活,李冬彦邀请县农投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范爱平,给村民讲课,田间地头手把手教。芦笋通过采摘、装箱,发往兰州市场,深受客户的青睐。采取“合作社十农户”的发展模式,面积从70多亩发展到200多亩,农户从10多人抱团发展到40多人,走出了一条山区群众靠绿色产业致富的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