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李周成的“豆花”梦

23-06-25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李周成的“豆花”梦

  记者 马雪娟

  盛夏的舟曲山林叠翠,鸟语花香。从兰州出发驱车400公里,甘肃农担临夏(甘南)运营中心主任张新明和客户经理康振奎再次来到舟曲晨源特色杂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做客户回访。

  眼前所呈现的,让张新明和康振奎为之一惊:一座占地1000平方米的乡村就业工厂一边生产豆制品,一边生产杂粮,豆制品车间有6条全自动生产线,8名工人正在制作新鲜腐竹。两层办公区功能齐全、设施先进,6块试验田的黄豆苗一片嫩绿,长势喜人。

  康振奎还记得三年前第一次接到李周成的贷款申请,下来做入户调查时,一间简易的豆腐加工作坊,三台自动豆腐机就是李周成的全部家当。然而李周成憧憬自己的梦想时却思路清晰、规划完整,脸上总带着腼腆的笑容。

  “要不是你们帮我贷款,哪里能有现在的这一切啊!”舟曲晨源特色杂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李周成感激地说。

  (一)

  舟曲人的早餐,从一碗热豆花开始。热气腾腾的豆花豆香四溢,配上葱蒜辣椒调成的料汁,再撒上一撮香菜,一口下去爽滑可口,回味无穷。

  据说,舟曲的豆腐口感独特,是因为当地有一种天然的山泉水,被称为“硝水”或者“龙涎水”,舟曲人就用此水来点豆腐,做出来的硝水豆腐香嫩可口,备受当地人喜爱。

  李周成是舟曲县南峪乡南峪村人,从小吃惯了家乡的硝水豆腐,上大学到外地后,家乡的味道一直让他魂牵梦绕。

  于是,如何让家乡的硝水豆腐走出大山,成了李周成的梦想。

  大学毕业后的李周成没有选择留在外地,而是回到了家乡,在一家企业做销售、学电商。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周成参加了央视农业农村频道《美丽乡村中国行》栏目组在舟曲县拍摄制作硝水豆腐的节目。

  听着石磨转动的低沉声,闻着醇厚细腻的豆香味,李周成更加坚定了要把硝水豆腐做成产业的想法,要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家乡的美味。

  当年,李周成就动员了几个好朋友,在南峪乡南二村创办了晨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个简易活动板房,一台全自动豆腐机,三个工人……豆腐工厂有了雏形。 

  “当时县上的领导非常支持大学生返乡创业,听了我们的想法后,以村集体的名义资助了我们10万元。”李周成激动地说。

  为保证送到蔬菜摊的每一块豆腐鲜嫩、口感好,每天凌晨4点,李周成就和工人们一起制作豆腐,然后将制作好的豆腐在蔬菜摊开始营业之前送货上门。送完货,他还去调研、跑市场,一有时间还在网上查阅制作豆制品的相关资料,潜心学习攻克技术难关。“当时一天能生产300斤鲜豆腐,但是一个月下来,除去成本、发完工资,几乎没有收益。”缺资金是李周成最大的困难,导致他的梦想难以起飞。

  (二)

  贷款是李周成解决资金困难最直接有效的途径。

  2020年7月,李周成尝试联系了舟曲县工商银行,可是没有足额的抵押物,无法借贷大额贷款。

  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周成联系到了省农担公司。临夏(甘南)运营中心业务人员立即到李周成的豆腐厂调查了解具体经营生产情况后,受理了李周成的贷款申请。

  短短一周时间,李周成就成功贷到由甘肃农担提供担保舟曲县工商银行发放的100万元生产经营性贷款,该笔贷款期限为一年。受疫情影响,农担公司积极响应政策,为农业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实行减免担保费用,主动为李周成降低融资成本。

  “没想到一下子就贷到了这么大一笔资金。”李周成说,资金一到位,他立即又购进了2台豆腐机、1台制作豆皮的设备,进一步改善了工厂。同时,流转了周边村民的土地,购进不同品种的黄豆种子,开始试种黄豆苗。他不仅想减少制作豆腐的成本,从源头上保证硝水豆腐的品质,还想让更多的农户能分享到豆腐产业带来的红利。

  “很多农户和李周成一样,没有资产进行有效抵押,就不能通过传统贷款方式获取大额度资金。”张新明告诉记者,农担公司的使命就是“因农立命,为农担当”,解决像李周成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正是农担公司所要做的。

  借助这100万元的金融活水,硝水豆腐的销量盖过了以往。不到1年的时间,李周成仅靠卖豆腐和豆皮,合作社的销售收入就已经达到了200余万元。2021年7月,李周成提前1个月还清了贷款。

  尝到了甜头的李周成动起了扩大规模的念头,2021年10月,他又一次找到临夏(甘南)运营中心,并把这个意愿告诉他们。基于上次的贷款信用,甘肃农担再次和舟曲县工商银行协商并提供担保,给李周成增信50万元,提供了一笔150万元的信用担保贷款。

  依托这笔贷款,李周成开始流转土地、设计厂房、购买设备、招聘工人……一系列工作紧张而有序地全面铺开了。

  从最初只有几十平方米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占地面积40亩的舟曲县晨源特色杂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从一块豆腐,发展到腐竹、豆干、素鸡、千页豆腐等6种产品,农业产业链得以延伸,还注册了“泷涎”品牌,李周成不断地打造乡级电商+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像李周成这样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乡村振兴中成为组织农民发展生产、带动农民共同富裕的主力军。而农担公司坚持专注服务农业、服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农担贴农、为农、惠农,不脱农,发挥金融撬动作用,有效推动农业实体小微企业发展,不断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快速担保,稳定增收,带动乡亲实现共富,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支持。

  农担公司的两次担保,为李周成的梦想插上了翅膀。今年,他的杂粮公司预计可以实现年销售收入500多万元,仅腐竹一种豆制品出口天津年收入达到300万元。而且,公司还解决了当地50余人的就业问题。

  2022年,在舟曲县政府的协助下,李周成带头成立了大学生创业联合协会并任会长,为返乡大学生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平台,信息交流平台,引导更多有想法、有技术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大学生返乡创业,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农担公司不仅打开了我的梦想之路,更让公司的员工端稳了就业增收的饭碗。”李周成握着张新明的手激动地说,“我还想再贷一笔款,希望你们继续帮助我,我要打造出更多品种的豆制品,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我们家乡的硝水豆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