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酒泉肃北:驻村“六个一”提升帮扶实效

23-06-29 10: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肃北:驻村“六个一”提升帮扶实效

  记者 董文龙 通讯员 祁晶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肃北县选派32名干部到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队员,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凝心聚力推进乡村振兴。

  “村里有什么、缺什么,村民发展靠什么”,这些问题成了党城湾镇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朝格尔丽反复思考的问题。

  “担任东山村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我和村‘两委’班子重点协调解决了紫亭湖灌溉耕地问题和128户棚户区改造农户的天然气安装问题。下一步,我们计划发展产业,壮大东山村村集体经济。”朝格尔丽说。

  建强一批党组织、开展一轮理论宣讲、遍访一次村民群众、培育一支骨干力量、帮办一件惠民实事、汇聚一股发展合力,驻村“六个一”是肃北县要求驻村第一书记重点完成的工作职责。

  在肃北县石包城乡,也有一支强有力的驻村帮扶工作队,他们人手一本“民情日记”,积极开展走村入户,及时向农牧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听取农牧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呼声,用心、用情、用力把驻村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好。

  “‘民情日记’有助于我们在走村入户时及时记录群众经济状况和生活困难,方便我们随时查阅,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石包城乡石包城村驻村第一书记祁宝生说,“今年,我们协调帮助石包城村2户村民争取到低保和残疾人补助,还帮助其中一位村民在村上合作社实现就业,增加其家庭收入。”

  据了解,在肃北县选派的32名驻村干部中,有20名驻村第一书记具有“一把手”工作经历,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另有6名驻村第一书记和6名驻村工作队员均为县直机关事业单位选派的优秀年轻干部。

  今年以来,肃北县按照驻村“六个一”工作职责落实需要,严格落实《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考勤、工作报告、纪律约束等制度,确保驻村干部吃住在村、工作到户。驻村干部重点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党组织队伍建设、乡村治理等9项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有效提升帮扶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