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肃州区黄泥堡裕固族乡:办好专业合作社 助农增收走富路

23-06-26 15:5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陆艳峰

  近年来,黄泥堡裕固族乡不断加大专业合作社培育力度,将专业合作社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农民专业合作社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局面。全乡16家合作社中,被评为省级示范社1家,市级示范社3家,区级示范社3家。

  全乡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设呈现多元化发展的趋势。合作社由种养大户牵头发起,依托种养大户的管理经验、资金、技术优势带头创办合作社。酒泉红太阳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入社社员106人,该合作社共购置各类大型农机具30台。自组建以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逐步发展成为新机具推广、机械化作业,农机信息服务一体化的农民合作组织。全乡几乎每家每户都养殖肉羊,多则上百只,少则10余只,肉羊养殖成为了农民致富增收的主要途径之一。酒泉兴财林下肉羊繁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以来,拓展了全乡畜牧养殖业发展潜力,扩大肉羊养殖规模,并整合资源收购肉羊。合作社已养殖优质品种肉羊共600余只,极大的推动了全乡畜牧业发展。

  合作社由村集体组织发起,围绕本村传统主导产业,组织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如:沙枣园子村依托全乡常态化旅游发展带动成立了甘肃沙枣花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以旅兴村、以旅富农的增收致富模式,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下一步,黄泥堡裕固族乡将进一步加强新型经营主体的培育壮大,进一步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通过培育示范典型,辐射带动更多合作社的发展和提升,切实让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全乡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助推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