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金塔:戈壁滩上“蹚”出致富路

23-06-12 10:5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金塔:戈壁滩上“蹚”出致富路

  通讯员 王萍 魏丹

  走进金塔县金塔镇营泉村村民谭学红家的温室大棚内,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一个个如同小灯笼似的番茄点缀其间,一派丰收景象。

  “现在番茄陆续上市了,镇上的干部每周都会过来定期直播,帮我们宣传农产品,这个番茄是今年镇上引进的新品种,叫‘普罗旺斯’,口感好,品相佳,这两天过来采摘的人也多,基本上现熟现就卖掉了。”说起这两天自家番茄的销售情况,谭学红脸上挂满了笑容。

  据了解,谭学红种植的温室大棚属于金塔沙漠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的一期工程,过去这里是戈壁滩,属于风吹石头跑的地方。如今,俯瞰这个沙漠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日光温室星罗棋布,阳光照耀下,戈壁滩好似泛起粼粼波光。

  金塔县金塔镇近年来通过大力挖掘农业资源,探索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建成了集设施农业、果品采摘、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群众收入逐年增长,走上了一条科学高效的富民路。

  在金塔沙漠生态农业科技示范园,引人注目的除了设施农业,还有露天种植的100亩原生态沙漠西瓜,这里均采用自然沙培根区水肥精准灌溉技术和自然生长不整枝的田间管理模式,集成应用水肥一体化设备、病虫害绿色防控、防风固沙等技术,实现水肥管理的精准控制和西瓜的绿色种植。

  “农户种植了30亩地,村上合作社种植了70亩地,从开始种植到后期管理,都会有市上和县上的农技专家定期来为我们做技术指导。成熟上市之后,镇上引进了一家陕西的企业,销售也是有保障的。”金塔镇营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宋频介绍。

  其实,金塔镇只是金塔县大力发展戈壁农业的一个缩影。让荒滩变绿地,向戈壁要效益是金塔县一直以来坚持不懈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金塔县聚焦产业结构优化、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足农业发展“大文章”,做活戈壁农业新经济,昔日的“不毛之地”逐渐变成了生机盎然的绿色田园,也成为了群众致富增收的“聚宝盆”,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截至目前,全县9个乡镇累计建成设施农业4.3万亩,其中日光温室1.5万亩,钢架拱棚2.8万亩;发展设施瓜菜3.4万亩、设施制种0.5万亩、设施林果0.4万亩。

  如今,昔日荒滩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所覆盖,一个个美丽的乡镇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金塔大地上,曾经的戈壁盐碱地,已然开出了一朵朵“致富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