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药材飘香管护忙 奏响乡村“振兴曲”

23-05-23 11:34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通讯员 俞亚萍

  五月人间,正是农忙天。小满刚至,华亭市河西镇千亩中药材种植基地及百亩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蓝天白云下,村民们抢农时、赶工期,对大黄、川芎、独活等中药材开展绿色管护,田间地头忙碌的身影与翠绿嫩叶交相合奏,在希望的田野上谱写新的“农耕交响曲”。

  俗话说“三分栽种,七分管理”。走进河西镇中药材种植基地,一片片茁壮成长的中药材长势喜人,10余名村民正在除草、施肥,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呈现在眼前的不仅是一幅劳动致富的画卷,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河西镇气候阴凉,土地平整,土壤优势明显,非常适合药材生长,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抓牢特色产业的“钱袋子”,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中药材种植。中药材成为河西镇富民强农的又一大优势产业,成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产业的发展,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务工。“我有一部分土地流转给了药材基地,从去年我就在药材基地干活,离家近,一天有100块钱可以适当的补贴家用,农闲的时候在这打工,栽植、锄草、施肥……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还能在基地学习中药材种植技术。”正在除草的河南村村民杨永庆高兴地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以来,河西镇以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为抓手,依托自然优势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中药材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来重点培育,积极引导群众调整产业结构,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强化服务措施,建成千亩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及百亩中药材试验示范基地1处,不断推动中药材产业种植规模化、科学化、产业化、集约化发展。通过基地带动,示范典型引领,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使独活、川芎、柴胡等中药材种植在河西“遍地开花”,全镇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1万亩,把“小草药”做成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的“大产业”,开辟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