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甘肃通渭:特色产业擘画增收致富新图景

23-05-09 14:19 来源:央广网 编辑:张兰琴

  央广网兰州5月8日消息(记者李红军 通讯员张文博)毛家店村的苹果花竞相开放、金银花田里群众忙碌栽植苗木,南坡村的千亩黄芪正有序栽种,万亩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基地里农机奔忙,78头基础母牛落地孟上川村……连日来,在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的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一派勤耕细作、大兴产业的美好新图景。

  榜罗镇万亩饲草玉米种植基地(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今年,榜罗镇充分依托区域地理优势,立足镇域资源实际,紧紧围绕全县“六大现代产业园区”建设布局,聚力发展果蔬、草畜和中药材富民产业,深入开展产业赋能行动,自觉融入全县产业体系全局,全力筑牢群众增收致富根基。

  榜罗镇毛家店村海拔低、气候温润,村里的1600亩苹果花次第开放,村民们正在忙着疏花,为收获优质果品做好准备。

  村民刘劝林和妻子已经在果园里忙碌了好几天。“现在这个阶段主要是疏花,我总共种了6亩苹果,已挂果的有2亩左右,收益很不错。”刘劝林说,村里经常开展苹果种植技术培训,必须确保苹果品质优良,才能卖上好价钱。

  毛家店村村民正在给苹果树疏花(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良好的气候和土壤条件,为毛家店村的苹果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也逐渐成为榜罗镇苹果产业集中发展区。去年,部分苹果还走出了国门,远销尼泊尔、俄罗斯等地。

  目前,毛家店村苹果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挂果1600余亩,户均种植面积达6.5亩,户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苹果种植已成为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在发展苹果产业的同时,毛家店村立足独特的地理资源优势,着力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激发农村经济新活力,打造促农增收新引擎。今年,全村在已种植1200余亩金银花的基础上,继续扩种80余亩。

  毛家店村村民正在移栽金银花(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走进南坡村标准化黄芪种植基地,只见一台台拖拉机在田地里来回作业,村民们正在种植黄芪,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按照县上‘人均一亩药’的政策要求,镇上统筹安排南坡村种植黄芪1200亩,目前正组织村民有序进行统一机械栽种作业。”南坡村党支部书记焦永胜说。

  “通过‘以点带线、以线促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集中力量、集中精力打造产业示范点,充分发挥中药材种植基地和大户种植示范带动作用,全力发展富民产业,筑牢群众致富根基。”榜罗镇党委副书记魏进说,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基础上,今年全镇推广种植黄芪5600亩,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2000余亩。

  一手抓起富民产业,一手延链补链强链。今年,榜罗镇结合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高标准农田建设、撂荒地整治和土地流转,在文川、文树两村七社科学规划集中连片万亩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基地,为发展养殖业储能补链,增加周边群众收入,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榜罗镇万亩饲草玉米种植现场(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目前,大面积的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已全面铺开。基地里,多台玉米覆膜点播机正在来回耕作,高效精准点播,为饲草玉米的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据了解,榜罗镇打造的万亩全膜饲草玉米种植基地,是通渭县2022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涉及区域,该项目于去年启动后,通过整修梯田,让这里的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考虑到这些土地曾有撂荒问题,榜罗镇多措并举,引导土地实现统一流转,由合作社进行规模化种植。

  依托“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管理模式,榜罗镇引进新欣昇达农牧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榜罗镇在四新村农光互补产业园规划引进1000头良种基础母牛,并结合牛羊奖补政策,扩大养殖规模,搭建群众增收平台,推动形成“以种促养、种养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孟上川村养殖户正在“相牛”(央广网发 魏国江 摄)

  近日,新引进的78头西门塔尔良种母牛落地榜罗镇孟上川村,前来“相牛”的养殖户络绎不绝,村民刘学明已是第三趟来“相牛”了。

  “合作社引进的西门塔尔牛非常好,政府还有补贴,我计划引进三四头养起来。”刘学明说,引一头牛需要一万五千元左右,政府补贴3000元,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去年,榜罗镇完成农户引牛272户648头,合作社引牛220头,兑现奖补资金241.8万元,全镇牛存栏达到1.5万头,预计今年全镇牛存栏将突破1.6万头。

  榜罗镇党委书记王明说:“今年,我们将充分发扬铁脚板精神,聚焦‘引、转、延、带、强’五个字,在提升镇域富民经济质量、培育优质产业布局等方面作出不懈努力。”

  今年以来,通渭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聚力建设草畜、果蔬和中药材三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能源、纺织服装产业两个新型工业产业园区和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着力构建一县多园、连乡成片、集群成链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赋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