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清水县白沙镇:大豆玉米复合种植 提升效益助农增收

23-05-06 15:03 来源:甘肃乡村振兴网 编辑:张慧雅

  白沙镇大力推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充分发挥“一地多收、稳粮增收;一种多效,用养结合”的种植优势,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一地双收,提升经济效益。今年以来,依托“党建+合作社+农户”模式,复合种植大豆玉米1300亩,推动全镇农业生产提质增效,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添色,切实维护国家粮油安全,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优惠政策入户宣传,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和镇村干部深入群众家中,宣传讲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的优势,以及有关优惠政策,调动种植积极性,同时动员合作社、种植大户和群众积极参与种植,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带动农民增加收入的目标。

  邀请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以及镇农业农村中心技术人员送技术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主体和群众开展种植,进一步提高大豆玉米复合种植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实现农产品质量和效益双提升,为粮食丰产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提供了技术保障。

  大力推广机械化种植,旋地、整地、起垄、覆膜、播种、施肥等各个环节全部实施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作业,不仅降低了劳动成本,解决了劳动力缺乏问题,而且有利于保障生产收益,提升种植效率,同时保障规范种植、标准化种植,打造千亩示范点1处。

  镇领导带队轮流督查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工作,严格起垄、覆膜标准,严把种子、化肥质量关,同时,每日开展调度,抓种植进度、抓工作标准,目前,已高效完成了1300亩种植任务,既保障了全镇粮食生产,又促进农民增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