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华亭市安口镇:“农”墨重彩绘新篇

23-05-08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王晓彤

  初夏时节,踏步平凉市华亭安口镇的田间地头,广袤土地生机勃勃,一排排蔬菜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果蔬枝繁叶茂;标准化管护的核桃园里,核桃树已然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养殖小区里,小牛正悠闲地咀嚼着去年青贮的饲料;村民正忙着种下种子,播下希望……一幅生动秀美的产业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近年来,安口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突出党建引领,围绕主导产业重点突破、特色产业多元培育的目标,坚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加强创新融合、完善产业链条,构建了梯次鲜明、优势互补的农业产业体系,激活了乡村经济的强大动能,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变美。

  党建引领拓宽富民强村“新路径”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引领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保障。

  安口镇立足“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业发展”目标,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行村党组织和合作社互融共建,探索出“党建引领+支部共建+党群合力”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

  依托村党支部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中的核心作用,切实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合作社的经济优势“合二为一”,夯实基层党组织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至目前,全镇共有党支部牵头成立的种植或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53个,立足各村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因村制宜,面向市场,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实行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商则商。按照“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农户土地入股或出资入股进行“保底分红,确保农户稳定获利,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拉伸了富民增收新路子,打造了强村富民新引擎,今年,各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已达4万元,围绕“抓党建、强基础、兴产业、促发展”思路,真正实现了乡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特色产业筑牢现代农业“硬底子”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近年来,安口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以“粮食作物上山、经济作物铺川、山上牛羊满圈、山下蔬菜满园”农业产业布局为目标,按照“扩规模、提品质、延链条、增效益”总体思路,深入实施“肉牛扩量、核桃延链、蔬菜增效、药材提质”工程,推进支柱产业发展,形成了春有反季草莓、夏有高原蔬菜、秋有优质核桃、冬有温室鲜花的四季发展产业格局。

  从政策支持、项目倾斜和资金扶持入手,安口镇以“西三村”设施蔬菜种植区为重心,着力打造G344公路沿线川区露地蔬菜种植带,共建有蔬菜拱棚206座、日光温室20座、智能日光温室5000平方米,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2800亩,设施蔬菜面积650亩,且品种多、品质好;探索推广“园区引领、庭院结合、大户联建”的三种新型养殖模式,改造提升肉牛养殖小区4个,培育大户28户,全镇牛存栏量达到8200头;坚持“科学规划、规模发展”,严把栽植、管护质量关,打造标准化管护核桃园4个,核桃种植面积达8000亩,标准化管护突破3000亩;依托地域优势,在三山、吴坪高寒地区打造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中药材1000亩,着力破解经济发展瓶颈;示范推广粮改饲和大豆玉米套种,种植双垄沟播玉米5000亩,大豆2000亩,农业产业基础不断夯实。

  农旅融合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走进朱家坡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村道、精美别致的农家小院、气势恢宏的烟雨瀑布以及仿古凉亭、别具特色的民宿、围栏、栈道、石桌、石凳和景观石……

  在安口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朱家坡村把培育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内生动力,以“乡土农耕文化”为定位,坚持以活动凝聚人、吸引人,依托设施蔬菜产业优势发展“采摘经济”,种植甜瓜、圣女果、甜玉米等时令果蔬,以休闲采摘的模式进行出售,成功举办三届乡村旅游暨果蔬采摘节,通过汉服走秀、民俗体验、篝火晚会、果蔬采摘等活动,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整合开发闲置资源,通过招商引资增设朱家坡游乐设施3处、搭建民宿4间,引进徽州食府,并配套相关基础设施,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依托文化和资源优势,不断培育壮大“一村一品”,实现乡村旅游特色产品差异化发展,“以旅兴农”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日渐成熟。

  如今,村上已初步形成“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走生态路”的旅游休闲体验产业致富链,朱家坡村也被评为“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村民的生活品质日益提高,走好共同富裕路的目标也愈来愈近。

  回首来路,收获满满,展望前方,未来可期。春风拂面,万物竞发,传递着春天里接续奋进的力量。安口镇上下齐心协力,蹄疾步稳,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铺展开农业产业更兴旺、乡村面貌更迷人、农民口袋更殷实的绚丽画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