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肃南牦牛”通过国审

23-05-06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肃南牦牛”通过国审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结果,由上级部门单位、相关科研院所及肃南县等团队发掘并保护的地方畜禽资源“肃南牦牛”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公示后将正式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名录》,成为肃南县首个畜禽国家遗传资源。这也是第三轮目前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鉴定的唯一的牦牛遗传资源。

  “肃南牦牛”是在祁连山北麓这种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的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而成的一个牦牛遗传资源,血统来源基本相同,中心产区在肃南县皇城镇、马蹄乡、康乐乡、大河乡、祁丰乡、白银乡,分布区域相邻连片,历经千百年的驯养和培育,使它具有耐寒冷、耐干旱、耐缺氧、耐粗饲,抗逆性和适应性强、肉质风味好等特点,同时也具有了丰富的遗传多样性,被广大农牧民誉为“高原之舟”“全能家畜”。

  据了解,为充分挖掘肃南牦牛等“独一份”“特别特”“好中优”畜种的特色内涵和资源潜力,多年来,该县积极开展肃南牦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和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审定等工作。

  2015年2月,肃南牦牛获得原国家农业部“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认证,从此正式有了“户口”。2021年,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启动后,肃南县扎实开展“肃南牦牛”个体生产性能测定、繁育体系建立、核心群组建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家和省、市专家团队的精心策划指导下,通过多次摸底调查、现场测定和资料查阅,最终于2023年3月正式通过专家组现场核验。(通讯 马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