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甘肃乡村振兴网

一场及时的农技培训课

23-05-05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一场及时的农技培训课

  “怎么提高幼苗存活率?”“这个品种的谷子耐旱性好不好?”近日,在会宁县中川镇高陵村田间地头,一堂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带来的科技培训课正在举行,专家与村民就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现场交流。

  “我们村今年种的是谷子,专家现场给我们指导科学种法,希望有一个好收成。”高陵村村民何国祥对这场专门针对春耕生产开展的农技培训非常满意。

  会宁县作为典型的半干旱区,在玉米、谷子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中,存在优质高产品种缺乏、水肥精准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今年,省农科院在会宁启动了半干旱区玉米谷子提质增效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旨在通过优质新品种、宜机新技术、配套新产品和新机具的引进,为会宁县玉米、谷子产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会宁县祥泽小杂粮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当地采取“科研单位+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营的一家合作社,其加工销售的良谷等小杂粮就是由省农科院培育的品种。合作社多次邀请省农科院种植专家现场指导,从育种到田管都制定了严格标准,如今已建成一个具有优势特色的绿色小杂粮现代化种植基地。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才能真正让粮食增产。我们希望通过和地方的长期合作,加强农业科技推广与应用,特别是引进更多新机械,解决小杂粮生产难题,助力小杂粮生产实现连年丰收。”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副所长董孔军告诉记者。

  时下,走进会宁县春耕现场,拖拉机、小麦机、玉米机、播种机等各色农机具屡见不鲜,科技进步为农户带来了高效的农业生产方式,勾勒出了科技兴农富农的新图景。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在农业生产方面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在作物高效种植、农牧结合、产品精深加工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多链条、全方位合作,通过科技创新激活农业产业发展新动能。”会宁县中川镇党委书记梁继伟表示。(记者 彭雯 通讯员 牛丽娜)

分享到